不支持Flash

澳网看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最佳女主角———塞琳娜·威廉姆斯

  完成“灰姑娘”的蜕变

  

  不知道该不该把小威称之为灰姑娘。“灰姑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是美女的代名词,显然小威不是。但看看今年的澳网决赛,她绝对配得上这个代表美丽的称号———她手上那个着了魔般的球拍就是她的水晶鞋。

  去年受到膝伤的影响,小威只参加了16场巡回赛,世界排名一度差点坠落至140位,并且在六年内首次无缘大满贯决赛。这样一份成绩单当前,无人会对这个表面已经不再强悍的姑娘产生任何兴趣,更何况,她连种子名单都没有进。

  但请看看小威在本届澳网上的成绩单———整整7轮比赛,她只丢过两盘:其中一盘是“送”给了5号种子佩特洛娃,还有一盘是给了16号种子皮尔。除此以外,所有比赛她均以2:0干净利落地战胜对手,其中还包括1号种子莎拉波娃。

  进入决赛前,小威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很感谢那些怀疑我的人,我觉得自己很棒,是你们逼迫我证明自己,而现在我做到了。”

  有意思的是,澳网也完成了小威在人们心目中的一次转型,虽然这个招摇的美国姑娘依然穿着一身绿得发妖的

网球裙,但全世界似乎已经停止了任何关于她
性感
着装的取笑,这或许也是“忽视”的另一种好处。

  的确,时隔一年,熬过了2006年的小威在所有人近乎于忽视甚至鄙视的眼光中顽强地再度站在了澳网女单的最高领奖台上。看看我们蜕变的小威拿下了什么?她成为了自1978年后首位以非种子身份夺得澳网女单冠军的选手,她的世界排名在本届夺冠之后也将从第81位重回世界前20。

  这似乎又比“灰姑娘”还幸福一些,有了大满贯的奖杯,王子又算得了什么?

  最佳男主角———萨芬

  “沙皇”培养“27岁心态”

  “卫冕冠军?不,那种感觉已经太遥远了,我现在只想着怎样打进世界排名前20,仅此而已。”马拉特·萨芬说,与罗迪克经历了一场超过3小时的苦战,有人问起这位2005年的澳网冠军是否还觉得自己像个卫冕冠军时,他回答的语气很诚恳,不带有丝毫调侃的意味,让人几乎想像不出他居然会是那个两年前还嚷嚷着“费德勒之所以能称霸网坛是因为我没参赛”的“刺头”。

  他与小威同是2005年的王者,那次百年澳网的辉煌依然历历在目,可这两个人却不约而同销声匿迹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又一同在2007年的墨尔本宣告回归。不知道这算是一种巧合,还是莫名的缘分?只是这次回来的萨芬眼神不再张扬,嘴角扬起的微笑也不带丝毫轻蔑。更让人觉得心痛的是,萨芬在本届澳网上的三轮比赛中两场都打满5盘,最后与罗迪克的一战更是差不多耗尽了他所有的体力。

  这是一个让人有些感慨的数据,对于一个已经27岁的男人来讲,每场比赛都耗时3小时以上,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尽的折磨。不过好在我们的“沙皇”已经懂得开玩笑,面对

澳大利亚的媒体,萨芬笑着说:“估计我是全澳网最受欢迎的球员,买我一张球票绝对值回票价。”而针对这种以往少见的调侃,我们依然帅气的“沙皇”将其归之为“27岁心态”。

  同样可以归结为“27岁心态”的还有很多,比如说:萨芬这次没有摔拍的不良记录、没有对对手出言不逊、没有拒绝球迷的要求,甚至在场边,他已经会友好地搂着那些近乎于疯狂的女球迷一起合影……

  但我们脾气暴躁的“沙皇”也有偶尔本性暴露的一面———在与罗迪克一战中,他小小地挑战了一下裁判的威信,最终被判处2000美元的罚款。这或许,我们也可以善意地将之归结为“本性难移”吧。

  最佳配角———休伊特

  超级奶爸超级低迷

  当澳网本土的球迷已经习惯自己球手失败的同时,休伊特的回归头一回显得如此软弱无力。全场的球迷依然在为他叫好,却不再为他的失利而感到惋惜,这对“澳洲野兔”来讲,比彻底的告别,还要令他痛彻心扉。

  “澳洲野兔”这回虽然和萨芬一样闯到了第三轮,但赢得的喝彩显然要平淡得多。现在的休伊特更像是一个好爸爸,与场上的比分相比,他或许更清楚一张尿片要多少银子,如果他打赢了、领了奖金,到底能提回家多少罐奶粉。

  前双打巨星伍德布里奇在接受墨尔本官方电台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休伊特能够真正成熟起来。作为戴维斯杯前任队员与教练,他希望休伊特可以收拾心情,重新回到球场上来。

  其实,当澳网组委会把休伊特这块本土活招牌的头像从宣传画上撤掉的同时,就已经宣告了他的失败。的确,他有一个漂亮无比的妻子,但除了这些,他还有什么?那个叫贝克的姑娘总喜欢打扮得像维多利亚那般招摇过市,却忘了休伊特根本就不是大卫·贝克汉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