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退役运动员五种出路 金牌后的苦涩最值得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2:42  济南时报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中国的金牌运动员退役后有五种出路:从政或当教练、经商或当明星、一般工人或教师、读书或其他,最惨也是群体最多的就是待业或失业。

  曾经名噪一时的“马家军”,现在有多名队员失业在家。33岁的刘丽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田径大赛的世界冠军,如今失业在家;还有陈玉梅,世青赛800米亚军,现在是鞍山的一名矿工。

  一些外形条件比较好的运动员会选择走娱乐路线,如花样游泳运动员陶虹和悉尼奥运冠军刘璇。也有从商的,如奥运冠军李宁,在他的“带领”下,奥运“全能王”李小双退役后也走上了商业与娱乐双向发展的道路。

  “运而优则仕”是运动员的另一条出路,如袁伟民、孙晋芳、张蓉芳……这方面,湖南省对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非常重视,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九红和湖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熊倪是典型代表。

  此外,有的比如邓亚萍,选择了读书,还有的比如伏明霞,嫁入豪门,当起全职太太……

  对此,已经退役10年的李小双告诉记者:“很多人只看到运动员拿金牌时的风光,却看不到他们拿金牌后的苦涩。”据悉,邓亚萍去年曾联合其他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提案,除了希望建立退役运动员就业培训制度外,还强调建立、强化训教一体化制度,做好退役运动员的安置工作。

  (记者 阎珍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