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史性碰撞:澳网中国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0:43  东方早报

  今天澳网女双四分之一决赛,孙甜甜/孙胜男VS郑洁/晏紫。是的,一切令人充满期待。昨天,随着卫冕冠军郑洁/晏紫4-6/6-1/6-2淘汰德门蒂耶娃/佩内塔,这场国人翘首以盼多时的“会师”终于成为现实,就像女网总教练蒋宏伟说的那样,“中国女双组合在大满贯这样的重大赛事中对阵,这是历史性的一次。尽管,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抽签的缘故。”

  找回“激情”川妹组合敲定德比

  当孙甜甜/孙胜男,战胜美网冠军组合德切/佐娜列娃后就一直在等待同一半区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最怕的就是状态很好的时候,让你歇上三天,没比赛打。”女双卫冕冠军郑洁/晏紫说起今年澳网的女双赛程也同样不太满意,赢下了第二轮的对手,她们的第三轮却足足耗了三天才开始。

  的确,长时间的“休战”让这对卫冕冠军一开始就受困于慢热,第5局就被对手破发,以2比3落后。随后郑洁/晏紫就一直没能挽回劣势,加上对手强劲的发球,两人很快丢掉了第一盘。所幸,第二盘开始郑洁和晏紫就逐渐找回了感觉,轻松地以6比1扳回一盘。“这说明我们在场上的调节能力更强了。”在落后的状况下迸发,郑洁和晏紫在赛后直呼“找回了激情”,事实上,在决胜盘中,川妹组合一流的接发球能力和整体防御能力都表现得无懈可击,胜利无可争议。

  历史性一刻“抽签成全第一次”

  郑洁/晏紫VS孙甜甜/孙胜男,这样的对阵既令人兴奋也令人遗憾。因为无论谁胜出,都意味着有一对组合将进入澳网四强,同样也有一对组合被无情地挡在四强外。

  说起这样的局面,蒋宏伟并没有太多激动,多年前他就带领易景茜和李芳创造了女单在澳网的最佳战绩,“尽管这(金花德比)在女网征战大满贯这样重大比赛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但这也因为抽签的缘故。”

  问及更看好哪对组合时,蒋宏伟声音低沉地说道:“我不发表任何看法,这个不好预测。”

  蒋宏伟担忧“过度炒作”

  中国金花在澳网的表现甚是抢眼,不过这也给女网总教练蒋宏伟带来了不小的烦恼,“一些哗众取宠的报道和过度炒作的新闻,给教练组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德比开赛之前,蒋宏伟说出了他的担忧。

  由此,他还专门提到了一则关于“李娜夫妻档”的新闻,这篇没有采访过他本人的稿件却以他的口吻谈论李娜的成绩与丈夫姜山没内在关系,还被网站转载。对此,蒋宏伟连连叹气:“我们球队最需要的是团结,这些移花接木的新闻,会让不少人误解。”

  郑洁/晏紫:谁都会觉得我们很难对付

  昨天战胜德门蒂耶娃/佩内塔后,郑洁/晏紫展现出了卫冕冠军的自信,“我们只要打出自己的状态,恐怕无论对手是谁,都会觉得我们很难对付。”

  今天就要面对新配对的孙甜甜/孙胜男,对于这场备受瞩目的“德比”,郑洁/晏紫并不愿意多说,“她们对我们比较了解吧,但是她们配对后,我们还没和她们打过,这可能是对我们最不利的一点。”但两人对于“卫冕”的回答却掩藏着自己的野心,“比赛那么多年下来,最大的启示就是不要让自己想太远。”

  孙胜男/孙甜甜:五连胜是对手太弱

  1月21日,孙胜男在自己的20岁生日时收获了一份大礼。她与奥运冠军孙甜甜搭档战胜对手晋级四分之一决赛。3天后,年轻的她将迎来澳网卫冕冠军郑洁/晏紫。

  每天与母亲贾郁芯(也是

网球教练)通过QQ和电子邮件联络的孙胜男很明白“德比”对她的意义,“其实这场比赛,我不会考虑很多,只是向三位姐姐们学习而已。”对于女儿与孙甜甜搭档后的表现,孙胜男的母亲笑着说:“说实话她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和甜甜搭档,不过,自己一直很希望有这样的运气能一直打进08奥运会。”

  本次澳网的三场胜利,加上大小S组合在奥克兰站连胜两场后是因伤退出,实际上这对新组合配对以来已取得了五连胜的不败佳绩。对此,蒋宏伟还是保持冷静,“奥克兰时,她们的对手比较弱。”

  不过,大小S的战绩还是令人眼前一亮,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都感慨,“李婷/孙甜甜可能拆晚了。”据悉中心,也有意在结束澳网后对这对新组合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缩短“试配”新组合的进程。

早报记者 朱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