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中国围棋捷报频传 保持清醒当图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44  深圳商报

  王檄昨天击败李昌镐九段,摘取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被韩国棋院网誉为“世界最强的‘速射炮’”。在本届比赛中,他连克刘昌赫九段、上届冠军张栩九段和李昌镐九段这3位超一流棋手,虽说这个冠军的级别小了点,但含金量相当足。

  一年多来,常昊、古力、罗洗河分别拿下应氏杯、LG杯、三星杯三大冠军,王檄再捧亚洲杯,中国围棋队前所未有的四处开花、结果、丰收,让人惊喜和振奋不已。

  1989年首届应氏杯决赛,聂卫平先赢后输,败给曹薰铉,是韩国围棋踏上霸业之路的标志。从曹薰铉、李昌镐师徒,加上刘昌赫、徐奉洙两大天王,到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等,这些名字简直就是中国棋手的梦魇;从1989年起至2005年1月李世石击败常昊称王丰田杯赛止,16年来,韩国人拿下38个世界冠军,而我们仅仅瓜分得3个。

  38比3,这是怎样的比数?这是让中国围棋人食寝难安的耻辱。带着这样的重负,带着对李昌镐30战24负仅6胜的个人“深仇”,“国恨家仇”集一身的马晓春,2005年7月,走马上任,担任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

  “换人如换刀”。马晓春在中国围棋股熊市谷底时入市,而常昊在当年3月的应氏杯赛上击败崔哲瀚夺冠,已提前为他、为所有中国棋手打了“强心针”。借此动力,马晓春上任后励精图治,中国围棋也就此走上全面挑战韩国的振兴之路。

  王檄从五段跳升四级,成为我国最年轻的九段,而比他还小的陈耀烨、朴文尧,这两位十六七岁的棋手,去年双双杀入

LG杯半决赛,也充分显示出才华和实力。中国围棋几个年龄段的棋手都已能挑起大梁,这是我们全面赶超韩国的法宝所在。

  接二连三的大捷,当进一步增强信心,但万万不可因此而踌躇满志、目空一切、得意忘形。韩国高手正处低潮期,这并不代表他们已然不行了。相反,以他们从不认输的顽强斗志来看,这些失败只会更加刺激他们发起新一轮的称霸狂攻。挽弓当挽强,强中当图更强,中国棋手,必须保持清醒和继续不懈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