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悦:一外向一内向相处得融洽 福拉多教会我许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29 新商报

  1981年出生的张悦于200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塞语系。毕业后,张悦先是到了河南建业队担任教练寥沙的翻译工作,在本赛季来到实德。

  其实,翻译的工作并只是传话那么简单,考虑到民族、文化、性格、习惯等多方面的差异,有很多话都不能直译,否则就要出现问题。张悦举了一个例子:塞黑教练在强调场上斗志时,往往会说“你们要死在场上!”而这样的话就不能直译,而需要经过中文的加工
。而这并不是单纯的中文和塞语之间的转换,更需要文字艺术的运用。

  在实德队的日子里,张悦感到很快乐。他是队干中最小的一个,在球队中也与球员年纪相仿。用他的话说就是“在实德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对我很好,很照顾我。”不过,给他印象最深的还是福拉多。“他外向,我内向,但我们相处得很好,主要是福拉多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张悦说。

  “目前在中国联赛所有的外教和外援中,没有人在当球员时名气超过福拉多的——不但是国家队主力,还参加过两届

世界杯。”张悦说,“但他从来不提这些,在人前很低调,更是一点大牌的架子都没有。当张悦和福拉多一起外出时被球迷认出。“球迷欢呼的时候我都觉得站在福拉多身边很风光,但福拉多却有意地赶紧躲开。”张悦说,“但俱乐部搞活动时,看他给球迷签名,我看都有点不耐烦了,想催他赶快走,但福拉多却坚持要签完最后一个球迷。这些事情让我相信这是个真正低调的、平易近人的职业教练。”

  “这还是我来实德的第一年,好多人和事情还等着我去学习和经历呢。”坐在荣誉室里,张悦环顾着四周的奖杯,喃喃自语道,“这些奖杯还都和我没什么关系呢。”不过,即将拿到手的火龙杯里面就有张悦的一份功劳,而未来也一定还有更多的荣誉和光荣等着张悦去体验与分享。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