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网球综述:“金花”仍是希望 须眉还须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段博 欧飒

  鏖战了16天的十运会网球赛21日收拍,7块金牌各有归属。东道主江苏队和四川队、湖北队各自分享两块金牌,最后一块男单金牌落入赛前期望值最高的天津队。

  网坛金花仍是希望

  十运会网球比赛设男女团体,男女双打、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7个小项。其中,女子项目中,国内世界排名最好的6朵金花彭帅、郑洁、李娜、孙甜甜、晏紫和李婷成为各代表队夺取金牌的关键。湖北队依靠李婷、李娜夺取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双冠军,晏紫和郑洁则帮助四川队夺得女双、女单两块金牌和女团亚军,孙甜甜率领河南队获得女团第三名。一姐彭帅夺得女单亚军。几乎各队的奖牌都与这6朵金花有关。

  从十运会赛场来看,金花们表现出了绝对的优势,几乎没有新人能够撼动她们的地位。经过十运会的检验,晏紫/郑洁这对黄金搭配正日益成熟。四川队主教练陈裕文表示:目前,这一对组合配对已有8年,她们的优势就是知根知底。目前还是要抓好网前和底线两个方面,在

北京奥运会周期内,在这些方面还要提高。带领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冠军的国家队教练余丽桥认为:晏紫/郑洁和李婷/孙甜甜各有优势、各有特点。

  李婷说:北京奥运会,我们中国肯定还要以双打为主。

十运会
网球
竞委会副裁判长张学军认为:北京奥运会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还是女双项目,晏紫/郑洁的成熟使中国有了更多机会。

  国家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对记者说:本届十运会的激烈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北京奥运会就靠她们了,谁表现好就让谁上。

  男子网球还须努力

  相对中国女网的战绩,中国男网就是另一重天。数来数去,中国男网目前世界排名最好的孙鹏、王钰和曾少眩都来到了十运赛场,但是男网比赛就好像他们的专场,金牌几乎就在这三个人身上转圈。代表江苏队出战的曾少眩在十运会上出尽了风头,力助江苏队夺得男团、男双金牌和一块男单银牌。一哥孙鹏摘走了男单金牌。王钰则收获了一块银牌和3枚铜牌。虽然中国男网在世界网坛名不见经传,但是却出现了少有的金牌垄断现象,可见,中国男网的基础比女网要薄弱。

  张学军对记者说:中国男网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要寻求突破只能由点到面,一步一步来。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走出去,多学学人家的先进的理念。陈裕文认为:中国男网也可以考虑从双打进行突破,毕竟我们比外国人在一起训练的时间要长得多。关键是要走对路。

  天津模式值得借鉴

  虽然拥有豪华阵容的天津队仅取得一枚男单金牌,但是,在4个项目上进入决赛的战绩还是无人能敌。战绩辉煌的江苏队主教练李辉同样对天津模式啧啧称道。李辉说:江苏队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进步,主要与坚持走出去战略有关。江苏队的西班牙外教嘎比来了一年多时间,先进的理念给我们带来了质的飞跃。因为我们以前的训练方式还是学乒乓和羽毛球,根本没有成体系的东西。再加上主要领导重视和足够的投入,相信外教,这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据介绍,本届全运会天津、江苏和浙江队都请了外教进行训练。

  陈裕文也有相同的看法,很多球员郑洁、李娜等也对天津队的培养模式表示认可。陈裕文说:目前,天津队队员都有外教的训练,他们提高很快,彭帅在两年时间里,世界排名上升了100位。男选手也形成了整体突破,关键是他们有完整的梯队,这是我们最羡慕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