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女子链球重庆首夺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3:37 重庆晨报

  本报江苏电(记者蒋敬诗)南京奥体中心产生的首枚十运会田径金牌昨天落到了重庆选手头上,刘瑛慧以72米17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重庆在十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重庆直辖以来自己培养的运动员首次获得全运会金牌,是我市体育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

  刘瑛慧开局不利

  尽管全运会马拉松的金牌已经在前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提前产生,但严格说来,昨天下午在南京奥体中心进行的女子链球比赛才是十运会田径比赛的首个比赛项目。在这个项目上,刘瑛慧和陕西名将顾原成名已久,但解放军小将张文秀最近的上升势头非常厉害,是该项目的全国和亚洲纪录保持者,也是刘瑛慧的最大对手。

  刘瑛慧的这枚金牌得来非常不易。她的第一投和第二投都因为犯规没有成绩,如果第三投再出现犯规,或者成绩达不到前八之列的话,她就会失去争夺奖牌的机会。身经百战的刘瑛慧在关键时刻异常冷静,只见她深深吸了一口气,奋力一投,成绩是67米36,在所有选手中排在第二,刘瑛慧也由此进入了最后三投的角逐。

  奇迹这样出现

  刘瑛慧已经完全放开了,接下来的第四投,她投出了一个让重庆代表团所有成员跳起来欢呼的成绩———72米17!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此前一直排在第一的解放军选手张文秀创造的71米84。而另一个有实力竞争金牌的陕西选手顾原发挥不佳,没有进入前六,已经被淘汰。现在的比赛完全成了刘瑛慧和张文秀两个人之间的“PK”。金牌,第一次距离重庆如此之近!

  在场的所有重庆人都在屏息等待最后两投。而在巨大的压力下,年轻的张文秀没有顶住,她的技术动作出现了变形。最后一投,看到张文秀把链球扔到了网上,看台上的重庆代表团席上像开了锅。“我们赢了!”每个人的兴奋都写在脸上,每个人都在高声呐喊。刘瑛慧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尽管她这次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但她获得的这枚金牌依然属于重庆3000万人民。

  团部一片欢腾

  胜利来得如此突然,胜利又来得如此不易,在这个时候,重庆代表团的每个人都沉浸在兴奋和狂喜中。

  昨天,重庆代表团的所有官员都来到奥体中心,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友也都纷纷赶来助威。在刘瑛慧夺金的刹那,重庆团坐的奥体26区成了欢乐的海洋。重庆市体育局局长高进进激动地和人们一一握手,看到刘瑛慧的教练孙游走出来,他连忙上前握住老孙的手:“不错啊不错啊。培养刘瑛慧八年,今天终于有收获了!你快给家里打电话吧,让他们也高兴高兴!”在一片欢喜之中,高进进为这枚金牌的意义做了总结:“这代表重庆3000万人民的荣誉。”

  而在欢庆胜利的时候又怎么少得了美酒呢?一旁的市体育局副局长段杰已经在招呼团部的人回去开酒庆祝。“大家都要来,一起好好开心开心。”不过还是高进进最冷静,他告诉记者,晚上不会以团部的名义搞任何庆祝活动,不过私下想怎么庆祝都可以。“要以最平常的心态对待最不平常的事情。”高进进这样说。“我们后面还有很多比赛,任务同样十分艰巨。现在还不到庆功的时候。”本报记者蒋敬诗(江苏专电)

  贺电

  

十运会重庆市代表团:

  欣闻我市田径运动员刘瑛慧在今晚举行的女子链球比赛中,以72.17米的优异成绩夺得十运会田径比赛的首枚金牌。谨此,市政府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亲切的慰问!

  十运会既是对全国竞技体育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预演。面对激烈的竞争,你们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冷静指挥,沉着应战,实现了我市自训运动员在全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充分展示了年轻直辖市竞技体育的进步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精神动力。市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顽强拼搏、不畏艰难的作风,再接再厉,在十运会其他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我市争取更大的荣誉。

  重庆市人民政府二00五年十月十七日

  幕后

  刘瑛慧带伤夺冠

  “刘瑛慧真是不错呀!这孩子太好了!”看到刘瑛慧夺下这枚金牌,看台上一贯沉稳的重庆市体育局局长高进进也激动万分。鲜为人知的是,刘瑛慧在赛前突然受伤,她是顶着巨大的伤痛为重庆拼下了这枚金牌的。

  意外接踵而至

  刘瑛慧昨天踏上了奥体中心赛场。此时就出现了一个意外———在第一投的时候,刘瑛慧的左小腿拉伤了。链球比赛的很重要的一个技术环节就是腿部的旋转,而刘瑛慧的拉伤程度相当严重,一般选手遇到这样的伤势都会选择退出。但倔强的刘瑛慧深知她身上的重担,她坚持要继续参加比赛。而重庆田径队的队医在这个时候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立即冰敷刘瑛慧的伤处,然后用绷带缠住。这样的紧急处理在最大程度上缓解了刘瑛慧的伤势。赛后刘瑛慧的教练孙游也一个劲地表扬队医:“今天最大的功臣就是他们,他们实在是太棒了,不然我们拿不到这枚金牌。”然而队医却不愿居功,他们都说:“真正了不起的是刘瑛慧,一个女孩能承受这么大的伤痛,她的意志力实在太强了。”

  赛后坐都不能坐

  在拿到金牌之后,刘瑛慧才感觉到了疼痛。在队友的搀扶下,刘瑛慧一瘸一拐地走到休息室,但是她甚至不能坐下,因为受伤的腿不能弯曲。她只能靠在墙上,面对人们的祝贺,她甚至连大声说“谢谢”的力气都没有。有记者拿出手机,让她给家里打个电话。刘瑛慧害羞地摆手,“还是

  不要了吧,我会受不了的。”我们的冠军在这个时候是孱弱的,但她内心的精神力量又是何等强大!

  本报记者蒋敬诗(江苏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