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拔苗助长才是最大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08 大众日报

  以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的身份参加第十一届世界青年(17岁以下)足球锦标赛的中国队,在小组赛的三场较量中,1胜2平保持不败,令球员信心大增。更有球员表示要杀进决赛。但“江湖多危机”,中国队终于在9月26日遇到高手——欧洲冠军土耳其队。1:5的悬殊比分,让我们知道了亚洲冠军和欧洲冠军的差距。

  《江南时报》在《同样是冠军差距大很多》的文章中分析到,从比赛的过程中已经
明显看得出来,中土两队间的差距太大了,尤其是中场,根本控不住球。看一看技术统计,土耳其队和中国队的射门比是19:11,但中国队大部分都是无效射门;土中两队的犯规比是15:8,这说明土耳其队的逼抢相当凶狠,而且大多数都是在中国队的后场就犯规,令中国队相当不适应;双方的控球比是62%:38%,中国队控球的时候相当少,而且由于土耳其队在中后场良好的卡位,根本无法形成阵地进攻,也很难形成有威胁的射门。以此可以看出双方的实力差距确实是非常大,中国队输球并不冤,而作为欧洲冠军的土耳其队也给中国队上了生动的一课。

  《西安日报》则认为拔苗助长才是导致中国队惨败的罪魁祸首。早在小组赛结束时,圈内就对本届国少作出了“早熟”和“成人化”的论断。按照足球发展的规律,青少年往往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不仅需要强调队员技术发展的空间,更要鼓励队员富有想像力和创造力。至于战术和成绩要求,则应该赋予国家队。但长期以来,中国国家队在国际大赛里经常是丢人地输球,中国足协只好指望国少、国青来为自己的政绩工程“添彩”,青少年遭遇“拔苗助长”的结果使得中国足球长期陷入急功近利的恶性循环之中,而这种现象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

  《京华时报》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少队《玩的就是糙》。整场比赛中,中国少年不可谓不尽力,甚至可以说是拼命,但拼命做的只有一件事——丢了球抢,抢下球再丢,循环往复,从始至终。看着

土耳其队在场上闲庭信步,再看看我们的队员,差距不言自明。

  十五六岁的少年,个个人高马大,遗憾的是,国少队只能凭借着爹妈给的身体作为踢球的本钱,以前欺负亚洲球队还可以,现在面对高大的土耳其队就玩不转了。和土耳其队相比,国少队基本的传接球失误比比皆是,例如中场组织、中场控制、大范围转移等等。不过,也不能怪这些孩子,放眼中国足坛,一片一片的全是糙哥。“中糙”联赛嘛,大家玩的都是粗线条,不是你被我的粗糙吓倒,就是你的粗糙把我放倒。中国足球正在形成自己的风格:笨、糙、呆板。

  1∶5的结果是惨痛的,但国少队员是无辜的。主教练张宁也多少有些无奈,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是中国足球的牺牲品,因为本不属于他们的重担却压在了他们的肩上,而且压得人喘不过气!

  也许我们应该给国少队更多的鼓励,毕竟他们还是孩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国少队技术的粗糙又不得不让人为中国足球后备力量之苍白感到痛心。国少的孩子无过,中国足球低劣的培养体制和错误的选才观念才是糙哥的真正温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