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击剑夺金肯定有戏 出成绩不易剑客需磨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25 新闻晨报

  虽然已经满头白发,年逾七旬的国际剑联主席勒内·罗克看上去还是相当精神。昨天,勒内·罗克出现在十运会女佩现场,不仅全程观赏了比赛,并在赛后给谭雪颁了奖。他表示,自己十分看好中国击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肯定将有所作为。

  谭雪最让人折服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罗克这次来华的主要目的一是到北京就有关2008年奥运会击剑赛事的议程进行讨论,二是看看在中国举行的全国运动会。

  在谈到中国现在的击剑水平时,这位老人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中国的击剑水平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在世界大赛中也取得了相当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剑客在原本由欧洲选手垄断的击剑项目上拿走了3枚银牌,这个成绩相当不错———这其中还不包括一些不利因素,否则,中国剑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会更出色。

  中国剑客中,让罗克记忆最深刻的可以说是女佩选手谭雪,他说:“如果你们的运动员都像谭雪一样,那么中国击剑在2008奥运会上将势不可当。”同时,罗克对中国男花水平进行了肯定,他对中国击剑事业也提出了一点“小小的要求”:“中国男子花剑的水平很高,中国男子佩剑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努力。击剑对抗激烈,胜负常在瞬息之间。中国有句古话“十年磨一剑”,一名运动员要培养成材需要十年左右时间。所以,你们不要经常换队员,这样才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

  裁判器更改未定

  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剑客多次倒在裁判手中,从此关于如何让比赛更加公正的讨论便不绝于耳。此后,国际剑联也尝试对裁判器进行一些调整,希望进一步减少人为因素,让比赛结果更具客观、公平性。昨天,罗克表示,所有的问题还要等到下个月在德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之后国际剑联开会讨论决定。

  罗克说:“去年奥运会上,男花决赛的裁判确实存在误判问题,这是国际剑联的耻辱,也是奥运会的耻辱。经过执委会讨论后,我们决定自2004年10月1日起对花、佩剑的裁判器参数进行修改。新裁判器参数的变化为:花剑的互中时间由700至800毫秒调整为275至325毫秒;剑头接触时间由1至5毫秒调整为13至15毫秒(即剑头刺中的停留时间,少于此时间不亮灯)。此外,我们还决定在比赛中使用录像手段,来监督裁判。”

  罗克表示:“目前花剑的规则更体现了公平的原则,也更有利于裁判公正执法。现在的裁判器让花剑运动回归到传统的比赛方式,要强调刺而不是甩。”罗克透露,除了擅长甩剑的德国等要求再次修改规则,其他击剑强国都比较拥护这次改革。不过,罗克说一切都要等到国际剑联开会讨论后才能最终作出决定。作者:金雪旦晚报南通今晨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