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亚洲一姐”地位难撼 中亚黑马狂飙突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36 新民晚报

  昨晚结束的第13届亚洲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一枝独秀领衔亚洲排坛,“亚洲一姐”的地位难以撼动。而“黑马”哈萨克斯坦的出现,令亚洲排坛的格局起了变化。

  哈队“黑马”狂飙

  哈萨克斯坦队是亚洲球队中的“欧洲队”。这些人高马大的队员同亚洲球员是如此不同:金发碧眼,身材高挑。从外观看,我们看不出她们是亚洲人;从打法看,她们更多承袭了欧洲的打法。从目前的水平看,哈萨克斯坦队的实力可以同保加利亚队或荷兰队相提并论。哈队的教练对球队的迅速崛起非常自豪。他认为,她们已经成为亚洲的强队。哈队能够迅速崛起,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她们中的一些队员在欧洲俱乐部打球,实力比较强;第二,该队有三名队员身高1.91米,网上的优势显而易见。第三,亚洲的速度和欧洲的高度结合得比较好,进攻快,拦网好。“黑马”狂飙的哈队,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世界

女排格局

  目前,世界女排的格局除了一些老牌的强队依然强劲,如巴西队、古巴队、俄罗斯队外,欧洲一些球队的迅速崛起,使得世界女排的格局有了明显变化。世界冠军意大利已经可以傲视群雄,而荷兰队、保加利亚队、波兰队、德国队、克罗地亚队都可以同世界强队叫板。

  奥运会冠军

中国女排在已经过去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仅获得了第三名。在世界排坛,中国女排的对手在逐渐增多,中国女排已经没有任何可以称霸群雄的优势了。在高快结合、攻守平衡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是唯一出路。

  亚洲女排出路

  在亚洲,除了中国队,目前有一定实力的应该是

日本队、韩国队、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台北队和朝鲜队。

  亚洲女排的主要问题不是技战术,而是身高和力量方面的缺陷。因此,对于亚洲球队而言,一定要以快为主,以技战术为主。此外,更要保持亚洲球队良好而出色的防守技术。

  新近蝉联亚排联主席的魏纪中认为:“亚洲女子排球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亚洲女排已经落后于欧美,我们必须加快步伐,以保持亚洲女排在世界排坛的地位。”

  记者 李京红(本报太仓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女排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