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江湖又有好戏看--评鲁能征战中超亚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8: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比赛进行得不瘟不火。双方年轻队员的对抗充斥着频频的失误,李小鹏那一道优美的弧线很快就被其他队员的粗陋传递湮没了。直到郑智出场,所有旁观的人才感到心下凛然。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终于来到。脚伤未愈的郑智如同残剑出山,虽缺了几分锋芒,但更多了些许杀气。这把残剑将在温柔的锤炼中找回昔日的光芒。

  鲁能俱乐部很会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全队在鲁沈赛前集体观看了流行大片《七剑
》,我认为其目的不在怡情,而在励志。继上轮惨败于大连队之后,泰山队的中超盟主之梦便告灰飞烟灭,人在此时难免会生出看破红尘、淡出江湖的心思。而鲁能适时地告诉队员,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丢掉了中超之后,泰山队只能去亚冠赛场背水一战,而且还要更投入更疯狂。鲁能最认真也是最疯狂的一招就是让郑智提前复出。这完全不是针对沈阳队的调遣,这是另有所指的谋划。图巴终于迫不及待地宣告他的野心,无论形势如何艰难,他不会轻易地舍弃亚冠赛场。郑智不仅仅是球队的战斗核心,还是一个精神领袖,他就像一件核武器,其最大用途并非在使用,而在拥有。在泰山队形势最黯淡的时候,图巴终于亮出了自己的王牌,追求的就是全队精神面貌的振作。

  但就这场比赛的现场气氛来讲,郑智的上场对球迷的刺激似乎有余,而对其他球员的刺激却不足。泰山队确实已经习惯了没有郑智的战术打法和精神状态,小范围的传递、大面积的失误,在稳步推进中逐渐丧失机会,这已是连续多场养成的一种惯性。所以很多球迷怀念郑智和宋黎辉,因为喜欢他们那种一刀见红的气势和准确的长传。让我们欣慰的是,郑智还没有丧失他的这种本能,他塞给丹尼尔的一记精准长传,如果不是后者的操之过急,又将是一个经典的配合。

  据说七剑之中有莫问剑,身长而富有弹性,招数变幻莫测,这样的剑是七剑中的精神领袖,象征着“智能”。图巴再次掌握了自己的“智能”之剑,激情和野心定会重燃,面对最有诱惑的一项荣誉———亚洲冠军。这场亮剑的仪式是迟了还是早了,现在无法定论,但对球迷而言,确实是必需的。残剑出山,江湖从此又有好戏可看。

  沙元森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鲁能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