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一天走过4个求证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9 城市快报

  北海道劳工诉讼案日律师来津求证本报是国内唯一全程跟踪采访的平面媒体

  2005年8月6日,正逢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60周年纪念日,距北海道劳工诉讼案二审第二次开庭还有13天的时候,日本律师浅井俊雄来津求证,这是日本律师首次来津求证,因为北海道劳工诉讼案一审败诉后,律师们总结成败得失,认为应该在二审时提交给法庭更为充分的证据,于是专程赶到当年劳工被送走的地方———天津塘沽现场求证。他还带来
了86岁的老劳工张力尧,请他循着自己当年被抓走、被关押以及被押上去日本船只的足迹,现场讲述那段痛苦历史。本报有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准全程跟踪采访的平面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国内唯一一家获准跟踪采访的电视媒体———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也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在整整一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真正见识了“求证”的艰难过程。

  2005年8月6日早9:54,由北京开往天津的T531次城际列车到达天津站。数分钟后,取证团一行三人随着人群出站。由于我们早准备好了写着“浅井俊雄”的接站牌,所以接站很顺利。

  三人分别是日本律师浅井俊雄、义务担任翻译的铃木保代小姐和天津籍老劳工张力尧。按照既定的行程,是要先去塘沽的,因为老人曾经在那里被押往日本。但刚刚下车,律师就请翻译告诉记者,他们想先去一趟劝业场,因为那里有老人曾经工作过和被关押过的地方。

  求证第1站 天津劝业场老劳工张力尧在这里被抓

  老人记得,当初他在劝业场一带的一个饭馆里工作,就是在那里被日本宪兵队抓走的。那年代没有门牌号,但老人清楚地记得就在劝业场后边一个路口向右走100多米。在辽宁路与长春道交口,老人停下了脚步,他说:“我在这里呆过,这叫‘丸玉食堂’,是一个朝鲜人开的饭馆。我那时干‘地工’(党的地下工作者),在这家饭馆里跑堂。后来叛徒把我出卖了,日本宪兵队在这把我抓走了。”老人说这话的时候,浅井律师举着一个摄像机摄录,铃木告诉记者,回去后,他们要将这些录像制作成资料,提交给法院作为原告证言。由于是在现场取下的证据,由原告亲自陈述,应该很有说服力。

  抬头看看招牌,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苏宁电器连锁长春道店,不断有人进出,选购家电。昔日的战争和今天的和平繁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求证第2站百货大楼这里的药井用来扔病人

  一行人的第二站是百货大楼。老人说,当初的日本宪兵队就在百货大楼后身,那时是平房,没有现在的高楼大厦。“在宪兵队受的罪就甭说了,总挨打,那里有个药井,得了病就扔井里,人就死了。我庆幸没被扔井里,就被带到了东大沽,却去了日本。”

  求证第3站水上公园劳工纪念馆老人情绪激动

  为了让行程更为合理,有人提议先把市区的证据取完,然后再去塘沽,于是,将近中午时分,一行人来到位于水上公园的劳工纪念馆。在劳工名录墙前,老人再次讲述了当年的血泪史。由于情绪激动,老人竟然呕吐不止,行程不得不暂时中止。

  求证第4站

  塘沽万人坑集中营死人一天拉两马车

  下午3时许,经过休息调整后,一行人又来到塘沽,寻访当年关押劳工的集中营。寻访过程并不顺利。首先,我们在塘沽区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新港一号路边找到了万人坑纪念碑。这是为纪念当年被迫害致死的劳工而树立的。据说,当年集中营里死去的劳工都被埋在一个坑里,因为人数众多,得名“万人坑”。令人震惊的一幕出现了,老人竟然“扑通”跪倒在纪念碑前,失声痛哭。路人纷纷停下脚步,看着这位涕泪横流的老人,表情十分严肃。老人说,当年他亲眼看见,日本兵用马车从劳工集中营里往外拉死人,一天两车。可见万人坑之说,并非杜撰。

  那么当年的集中营到底在哪里呢?在热心当地人的引路下,一行人终于找到了当年的集中营———现在的新港客运码头,劳工集中营就在码头对面100多米的地方。当年没有现在的建筑,都是破席棚。张老兴奋地说:“就是这种情况。”人们看到,现在这里是天津东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老人在这里流着泪讲述了当年在劳工集中营被虐待的历史。他说,当时,日本人连水都不给他们喝,他们就互相喝尿,喝尿还要提前说好了,一个人尿了,对方就用手捧好接着,生怕尿在地上,喝不着。说到这里,老人忍不住再次失声痛哭。

  这一天,走过了四个求证点,老人曾经工作过并被抓走的地方,被关押的日本宪兵队,现在的劳工纪念馆以及当年的劳工集中营。每到一处,浅井律师都会将老人的讲述录下来,还要不时通过翻译提醒老人别忘了说清楚自己是原告张力尧,现在正在向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索赔,这样作为证据才更严谨。老人说到激动处,语无伦次,翻译铃木就会耐心劝慰,要老人注意身体。律师通过翻译告诉老人:“我们都希望您长寿,看着我们把这个官司打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