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要盲目看重四强赛冠军 认清国足差距切莫骄傲自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6:56 半岛都市报

  昨天14时30分,带着首个亚洲冠军奖杯回到北京的国足显得非常低调。足协没有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到首都国际机场欢迎的球迷也寥寥无几。在机场,足协掌门谢亚龙简短总结时很低调:“没必要看得太重,也一定不要拔得太高!不要总看到成绩,其实差距还是很大的,不管是体能还是技战术,差距我们都要承认,都要努力去改进。”一个小时后,众国脚换好便装后就地解散。

  按照中国足协的安排,本月15日到18日,男女两支国家队的教练组将进行本次东亚四强赛的总结。而朱家军下次集训的日期则定在8月底。

  今天下午,在首都机场贵宾厅,朱广沪还像在球员休息室一样,在球员们换衣服的时候发表讲话,他叮嘱国脚们要摆正心态,打好联赛。“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两期集训,你们的状态一定要调整好!”他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了今后的工作中,“从这三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球队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但是还有不少具体环节还需要提高,这些都是我们要好好总结的。至于比赛的收获,我看重的不是冠军这个结果,而是比赛过程。”

  据悉,在8月和9月的两至三次集训中,朱家军还会出现新面孔。守门员教练徐韬证实,他已看中了1982到1985年龄段的六七名年轻门将。

  虽然离国足夺冠仅仅过了一天,但走出首都国际机场的谢亚龙的兴奋与喜悦已明显消退,记者面前,恢复到沉默低调本色的他更愿意指出国足的不足。“人家的海外球员都没有回来参赛,这些球员的实力都是很强的。这一点,应该认识到。”谢亚龙接着的分析听上去很专业,“不要总看到成绩,其实差距还是很大的,不管是体能还是技战术,个人技术的细腻程度等方面,包括心态的把握,为什么先进一球把握不住等等,这些方面的差距我们都要承认,都要努力去改进。”

  郜林被认为是此次四强赛青年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但他在接受 采访时却对自己在申花队中的位置显得不是很有自信。

  对于自己在国家队中的作用,郜林认为自己的介入为队伍带来新鲜活力,尤其是跑动方面会给队伍带来些新意。而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便获得冠军,郜林更是用了“永恒的记忆”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但当提到能否在俱乐部重奠定自己的位置时,他表示一切听俱乐部安排:“接下来加强自我要求,保持良好的状态,不懈努力。随时准备比赛,俱乐部会对我有正确的定位的。”据悉,他即将去报到的队伍是上海十运队,而不是即将征战中超的申花队。

  对于自己此次东亚四强赛的表现,谢晖毫不犹豫地给自己打了80分。他认为自己还有可以挖掘的东西,尤其是在体能和中前场的拿球组织球的能力上还可以进步。虽然一直以老队员自居,但当有记者形容他是中国队的老将时,谢晖却含蓄地回应:“是中国的老将?在国外这个年龄还是黄金时代。”

  而在谈到小队友郜林时,谢晖感到很兴奋,“他打得真是不错,最后对朝鲜比赛中的两个进球都与郜林有关,一个是他传给我,造成对手禁区内犯规判罚点球;另一个是他长途跋涉后左路传中,为我创造了破门机会。他的奔跑能力非常强,在没有打联赛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状态,说明他的底子非常好,前途无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