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精神波动期和生理周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5:11 中国青年报

  东亚男女足球四强赛结束,中国男足竟然夺冠而女足居然垫底,这样的大新闻令中国足坛各色言论一时间多如牛毛,中国足球又进入一个精神波动期。

  一激动就容易找不着北,这是中国男足的老毛病。还好,男足主教练将这种精神波动合理控制着,朱广沪允许自己有那么一会儿的感慨,但是他不允许自己被“抛”起来。这个冠军对于朱广沪帅位的稳固作用非同小可,不过他显然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个冠军的成色。

  在朱广沪的职业生涯中,带健力宝队留学巴西,去深圳打天下,担任国足主帅直到这一次拿了冠军,都是从零开始的历练。岁月的磨砺让这个男人具备了一分从容的气度,这也正是中国男足最需要的一种气质。那些经常被浮躁和虚荣所包围的后生小子,也应该像他们的主教练那样,变得沉静一些,踏实一些。

  而面对着朱广沪的冷静,那些兴奋、挑剔或者不屑的口水,应该因此而化解,这次不期而至的精神波动期,更应该早点结束。正像朱广沪说的那样,这还是刚刚开始。

  男足需要克服的是精神波动,女足需要解决的则是生理周期。在前所未有的惨败面前,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曾经雄心勃勃的裴恩才,都不得不尴尬面对女足的这个特殊问题。

  当女足队员生理问题凸显的时候,曾经看上去大张旗鼓的行动,暴露出的是决策问题,涉及的是方法问题。谢亚龙此番在韩国时,面对女足的低迷无计可施,甚至亲自上阵充当专家讲解战术,但他和中国足协最应该反思的却是用人问题。

  当裴恩才率女足一球未进铩羽而归时,他终于承认责任主要在教练,终于承认自己不了解女足,连女足队员的生理周期都不知道,这位军人出身的主教练是怎么开展工作的呢?

  面对女足的凋零,应该用哪些最适合姑娘们的方式,去重建这支队伍失落的精神,去给她们更多的温柔和关注,这才是四强赛后最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今天已经是8月9日了,所以,不必总为男足的冠军而激动,那已经是过去。同时也要给女足最起码的理解,才能够帮助她们度过低潮期。

  作者:樱木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