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参赛任务应当务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众所周知,竞技体育的实质就是比赛,既是比赛就要分出输赢,而输赢则是客观存在的结果。因此,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想方设法地去争取创造佳绩,是运动队和运动员的中心任务。然而,中国游泳队官员制定的务虚“任务”,在读者中引起了众多疑虑。

  参加蒙特利尔世锦赛之前,中国游泳队官员制定了三大任务:“推出新人、了解对手、锻炼队伍”。从比赛的过程看:年轻运动员参加比赛,就已经是推出了新人;通过比赛
的过程和名次,就自然而然地了解了对手;经过如此大赛,所有参赛选手都得到了锻炼,中国运动员也未能例外。由此可见,在中国游泳队决定参赛之时,无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战绩如何,上述“三项任务”就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如此“任务”算什么任务?

  所谓参赛任务,应该是运动队和运动员在比赛中争取达到的成绩,而此成绩是一个与其训练水平相当的量化指标。例如,周雅菲女子100米蝶泳的训练成绩,在参赛选手中排第11位,她的比赛任务是跻身前八名;而高畅女子50米仰泳的最佳成绩排世界第四位,她的比赛任务是争取夺取奖牌;而中国队的参赛任务是,在此赛中赢得多少奖牌?哪些运动员可跻身决赛?参赛选手应该达到一个怎样的成绩?如此而已,才是运动员和运动队的参赛任务,它是实实在在的任务指标,又是“硬碰硬”的客观现实,其中没有丝毫似是而非的“文字游戏”。

  因此,当中国游泳兵败蒙特利尔之时,游泳管理中心的官员却强调说:“中国游泳队基本完成了赛前的三项任务。”如此论点立时引起读者大哗:参加此赛的中国游泳队,明明是今不如昔,明明是发挥失常,明明是一金未得,明明是处境尴尬,怎么还能算是“基本完成了任务”?其实,中国游泳队完成的务虚“任务”,是面对失败的现实避而不见,是粉饰其失败的强词夺理,它引起读者的强烈不满也就不足为奇了。

  参加竞技体育比赛,就是要争夺奖牌,唯有赢得众多的奖牌,才能为祖国争光,成绩是一个硬道理。因此,它是检验官员是否称职、教练员是否成功、运动员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无疑,制订务虚参赛任务的官员,为自己的可能失败提供了论据,使其无论成败皆可进退自如,但我们的事业却遭受了损失,如此的为官之道可以休矣。

  马安泉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