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缩回来伸出去 有张有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09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缩回来伸出去有张有弛
——评东亚四强赛国足昨2比2战平日本队

  曾有一段时间,胜利像谎言一样美丽。在2比0的比分牌下,在“7年不胜日”的历史重担下,在“冷静”与“激情”的滔滔辩论下。

  可惜,最终还是梦醒。哪怕是一场“中国二队”VS“日本三队”的比赛,哪怕是朱广沪和济科“两个人的无间道”,你无法否认的是,对中国足球而言,总有一层窗户纸需要捅破。

  这场比赛有一些非常美好的印记。你可以从王亮的弧线传球里,找到一点贝克汉姆“圆月弯刀”的味道;而如果孙祥改变一下跑步姿态,也有卡洛斯突前抢后的潜质;李金羽、郜林,还有那个跑起来一颠一颠的赵旭日,都让球迷感觉惊喜。

  当然,最无法忽视的人是济科,哪一场中日之战,日本队的主教练在球场边如此暴躁过?

  朱广沪肯定是读过《孙子兵法》的,这个聪明的上海男人,在很短时间内改变了中国队的面貌。昨役上半场,在中国队倒来倒去的“拉二胡”式的防守面前,日本队没了脾气。这一幕似曾相识——日本人和韩国人一样,突然发现中国队的防守无比顽强。

  顽强的防守,需要一个速度极快的前锋。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朱广沪对申花前锋马丁内斯这么欣赏了。而没踢过一场中超联赛的郜林,之所以能入朱广沪的法眼,不在于他的“高”,而在于他的“灵”。在偏重防守的朱广沪眼中,防守不是目的,拳头收回来又打出去的“那一下子”,才是最关键的。

  从技术而言,中国队比不上对手。日本队下半场的疯狂攻击,让李彦、孙祥和张永海3人疲于奔命。中国队的两个丢球,让人无话可说。运气再差一点,被反超都有可能。

  不过,昨晚的比赛至少让人看到一点,目前这支中国队是有希望的,是积极向上的。未来的国足主力阵容,可以再加上李玮峰、肇俊哲、李铁、孙继海、邵佳一和董方卓。对朱广沪来说,他的兵源足够,能够实现他战术意图的球员,也有不少。

  在1比1逼平韩国队和2比2被日本队逼平后,球迷们对“朱氏国足”的期望值陡增——中国的球迷是最可爱的,只需要两场平局,就能唤回热情。这,可能才是最具现实意义的收获。

  本报记者 晏秋秋

  在中国队倒来倒去的“拉二胡”式的进攻面前,日本队的防守东倒西歪 图TP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