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讲讲规则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9 中国体育报

  7月19日,中国乒协就第十轮比赛中的“铁岭事件”开出了罚单,其中有两名球员受到了处罚,分别是四川全兴俱乐部的邱贻可和王建军。相比处罚结果出来之前的众说纷纭,经过当场比赛监督的所见所闻和事后调查,本次事件的前因后果已经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对照事实情况可见,中国乒协的处罚是公正的,裁判、俱乐部、球员和赛区都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不过两名球员的受罚却让人感到格外惋惜。

  邱贻可和王建军都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球员,正是年轻气盛时,之所以会受罚,是因为在7月16日的比赛中,两人的表现不够冷静。先是邱贻可在抗议裁判误判的时候冲进了场地,当即被出示黄牌,此后王建军在赢得比赛之后又摔掉球拍与裁判理论;而邱贻可在比赛结束后被看台上球迷的矿泉水瓶击中,随后与观众产生争执,最终两人双双遭到处罚。

  其实乒超联赛有其规定的申诉制度,队员和教练对裁判的判罚持不同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去申诉,完全没有必要情绪太过冲动。尤其令人扼腕的是,在本队已经赢球的情况下,这两名队员仍然没有冷静下来,使冲突进一步延续,就显得尤为不理智。乒超联赛是职业联赛,参赛球员需要具有职业球员的基本素养,必须按照既定的规则行事,因为按捺不住一时冲动而受罚,的确得不偿失。

  据全兴俱乐部的总经理高亚翔介绍,当天的比赛结束后,两位队员在回到宾馆后情绪逐渐平静了下来,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欠妥的地方。最终的处理结果公布之后,他们都很平静地接受了处罚。曾与辽宁观众产生争执的邱贻可也公开向球迷道歉,认为无论如何自己都不应该与球迷发生争执。

  应该说在事情发生之后,这两名球员的态度相当可取。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乒超联赛要打造成精品赛事,离不开比赛各方面的逐步规范,随着联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情况需要按规则、按规定办事,一时的意气用事,只会遭到更为严厉的处罚。因此无论是从联赛发展的角度,还是从运动员职业素养的角度来看,即使在比赛中遭遇不平之事、即使年少,也千万不可轻狂。

  作者:叶 开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