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继红:加拿大是前车之鉴 08奥运主场是把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30 新华网

  第一次听说跳水比赛也有世界纪录,加拿大跳水选手哈特利和德斯帕蒂分别在前两天的游泳世锦赛比赛中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他们的分数的确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前提条件是:因为这是他们的主场。

  但对东道主选手来说,主场作战也容易有压力,反而表现不出自己的水平。同样是在家门口比赛,同样是在观众“大呼小叫”的助威声中,夺标热门、卫冕冠军艾米莉就因为
两次重大失误“栽”在了女子10米台上,最终名列第四。

  国家队领队周继红指出,同样是主场,加拿大选手的表现不相同,结果也不同。这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必须要保证自己发挥出水平,没有失误,才能尝到主场作战的“甜头”。

  “主场优势肯定是存在的,天时地利人和,到哪里都是一样的。裁判们不由自主会受到比赛气氛、观众等因素的影响,打分出现偏差,”周继红说。

  在加拿大游泳世锦赛上,裁判们最普遍的做法是给东道主选手打高分,给其他选手低分。哈特利和德斯帕蒂是“主场因素”的受益者,每个动作的分数被“无限放大”。据不透露姓名的世锦赛执法裁判透露,裁判们给加拿大明星选手的打分比正常状态下打分要高0·5分到1分,每个动作、每个裁判都是这样。遇到表现好的动作就多浮动点,做个“顺水人情”,对失误的动作尽可能“仁慈”。这样的分数累积下来,破世界纪录并不稀奇。

  在主场作战,可以让东道主选手更有人气,受到最热情的欢呼,有利于增强信心、刺激表现欲;但弊端是运动员容易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思想压力过重。艾米莉就是“牺牲品”:本来最有希望夺冠,谁知两次出现重大失误,尽管裁判拼命给她“抬轿子”,拼命给别人压低分,结果还是名列第四。赛后,她满脸痛苦地走出赛场,一副要哭的表情。

  “这就是主场的副作用,就连艾米莉这样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的名将都会在家门口出现这样的失误,我们的年轻选手需要的磨炼还多着呢!”

  “所以说,主场因素并不一定都能带来好结果。想想北京奥运会,会不会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认为,运动员能不能调整好心态、正常发挥水平是关键,主场因素倒不那么重要,”周继红说。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