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看镜中的女排新世界:知彼强队林立 知己甩下包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6 中国体育报

  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像一面镜子,通过近一个月的比赛,中国女排更清晰地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对手的长处——

  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经过近一个月的比赛终于告一段落。虽然中国女排未能如球迷所愿取得冠军。不过通过与古巴、巴西、意大利等欧美强队的交锋中,年轻的中国女排发现了与对手的差距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无论是输是赢,从知己知彼的角度来看,这一个月
的比赛对这支目标直指2008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来说都是一次有益的经历。

  知彼:强队林立 更加全面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女排上下一致认为的主要对手无外乎:古巴、巴西、俄罗斯、美国和意大利五强。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无论中国女排还是这几支公认的劲旅都进行了调整,有的主力阵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主教练进行了更迭。那么从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来看,中国女排在这一个奥运周期中的对手又有哪些呢?

  毫无疑问,首先意大利队、巴西队和古巴队仍然是中国女排的头号“强敌”。面对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在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两负对手。虽然意大利队没有招入托古特和皮齐尼尼,但是小将森托尼和费奥林的大放异彩使得任何一个对手都在意大利的强攻面前吃足了苦头。虽然在总决赛中公认实力最弱的荷兰队“爆冷”战胜意大利队,但要看到正是荷兰队斯塔伦斯和库尔曼这两名身高超过1.90米以上的高大队员组成的拦网防线,才得以遏制住意大利队的“火力”。

  巴西队虽然两负中国女排,但并不等于巴西队就绝对没有战胜中国队的实力。在澳门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凭借小将王一梅的超水平发挥战胜对手,而在日本站总决赛,中国女排更是在处境最困难的时候知耻而后勇,一鼓作气取胜对手。可以说这两场胜利,中国队更多的是胜在心态的把握上。而巴西队目前经过调整,二传已经更换了,接应二传玛丽安妮也不在阵中,所以说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巴西队在实力上还不是最强。

  古巴应该是中国队最熟悉的一个对手。虽然在近几年来中国女排在胜率上始终对古巴队占有绝对优势,但是总决赛第一战就被对手逆转,无疑中国女排队员没有摆正心态的原因更多的是来源于这种优势。客观地评价这支古巴队,可以说她们是在稳步进步中。在基本保留如小路易斯、马丁内兹、巴罗斯和梅萨等一批老将骨干外,队中几名80年代出生的队员如桑托斯、卡里罗等也都已担起重担,加上今年新入队的如卡尔德隆等新人在比赛中的出色表演,现在的古巴队老中青三代人员结构趋于合理,队伍不断成熟,对中国女排将产生巨大的威胁。

  其余如美国女排经过调整后虽然实力有了明显下降,但是在郎平的调教下进步还是相当迅速和明显的。此外如荷兰、多米尼加等队,原先默默无闻,通过近年来不断积累大赛经验,进步幅度异常迅速,虽然不会在大赛中成为主角,但无疑也会在未来几年中给中国队制造障碍和麻烦。而未能亮相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俄罗斯队,更像一支神秘之师,无论如何都不能小看。

  此外通过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还能体会到目前欧洲球队在技术上更加趋于全面。中国女排在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中,共与荷兰、波兰、德国和意大利四支欧洲劲旅有过交锋。以往欧洲球队给人的特点是利用身高和力量,高举高打,而防守却相对薄弱。而在此次比赛中,四支欧洲球队进攻节奏越来越快,屡屡有三号位快攻配合,而且后排防守也都有出色表现。可以看到以意大利为首的欧洲球队想全面性发展是一个趋势。面对这种趋势,中国队更应该在进攻套路上下功夫,以变应快是一个出路。

  知己:甩下包袱 轻装前进

  虽然同样经过了新老交替,但新一届中国女排基本上保留了雅典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在与列强的交手中,虽然中国女排意外被古巴队翻盘又两负意大利队,但客观地评价这支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仍然应该名列前茅。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小组赛中9战8胜,无论是面对实力相差较大的泰国队、美国队,还是进步显著的多米尼加队、荷兰队,中国女排都能凭借绝对实力完胜对手,不会在比赛中给予对手任何机会。然而在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两负意大利队,并被古巴队翻盘,更多的应该是从中国队队员自身的心理状态上找原因。所以当经历了总决赛两连败跌入谷底,到恢复信心连胜荷兰、巴西,中国女排队员自己意识到心态上出现的问题,又能够自己从逆境中奋起,这绝对是值得赞扬的。

  此外从技术层面上看,在面对强敌遭遇输球时,主教练陈忠和也在积极地思考解决办法,用陈忠和教练自己的话说就是“输球也迫使我不断地进行战术调整”。比如在队员的轮次上,陈忠和教练就尝试了马蕴雯和张萍这种以前没使用过的副攻组合,而且把马蕴雯在开局时从6号位安排到3号位以加强进攻的变化;此外还充分发挥楚金玲的后攻能力,不仅加深了中国队的进攻层次,也充分牵制了对手的拦防。无论这些战术变化是否完全奏效,但正是这些变化使得中国队在总决赛与荷兰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的表现让人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客观地说,从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可以看到,中国女排与其余欧美强队相比,的确还存在诸如“板凳深度”不够,年轻队员波动较大等等问题,一方面这需要队员们经历更多大赛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年轻队员需要在训练中更加刻苦,尽快缩短与老队员的差距。

  作者:苏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