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本山上海滩畅谈足球经 做恶人只为要对球迷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09 新民晚报
赵本山上海滩畅谈足球经做恶人只为要对球迷善(图)
本报记者晏秋秋

  上海是个滩,这个男人是座山。

  昨天中午,在联洋俱乐部门口“截”到赵本山时,他正准备出席由联洋董事长卫平摆的送行酒。随后,赵本山就要前往机场,结束为期两天的上海之行。上前自我介绍,并提出“采访5分钟”的要求,赵本山定睛看看我:“小伙子,一块吃饭吧。”

  从没遇过如此爽快的“大腕”,于是5分钟后,我坐到了赵本山、徐明和卫平的面前。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中,“小品王”或笑或怒,或皱眉或兴奋,畅谈着自己的“足球经”。

  大国不能没有足球

  此次赵本山来到上海,是为了参加一个论坛活动。昨天在包厢里,助手拿来一大堆当天出版的报纸。赵本山粗粗一瞥,摇摇头说:“咳,全写我干什么。论坛上还有人家余秋雨老师,那可真是大腕中的大腕。”

  随后,赵本山用一种很“乡村”的方式拿起筷子,笑着对我说:“问吧,我无话不谈。”

  话题自然从赵本山入主辽足开始。我问他,为什么不占股份,依然要出任辽足董事长,甚至愿意自掏腰包补贴球队?赵本山想了想,把话题一下子“忽悠”得很大:“中国有13亿人,是个大国,大国不能没有足球。2002年世界杯我也看了,中国队输了,我比谁都难过。在东北,我的影迷很多,辽足的球迷也不少,其中很多人都是‘双重身份’,既是影迷,也是球迷,文体本来就是一家嘛。”

  “你从辽足身上,似乎什么都得不到,为什么还要尝试足球?”赵本山说:“什么东西都要经历一下,人生本来就是挑战。有人说我是活雷锋,也别把我想得那么伟大。谁知道几年以后,《刘老根》《马大帅》之后,我不会拍一部足球题材的连续剧呢?”

  代表球迷开除主帅

  赵本山上任首战,辽足1比1被中邦逼平。赛后他一句话罢免了主帅王洪礼。我追问当时的细节,赵本山一拍大腿:“还别说,就是我一句话把主教练开掉的,在这件事情上,我不代表我自己,我站在球迷的立场上。”

  “我进辽足之前,球场是什么情况?看台上球迷少得可怜,不是家属就是干部,你足球踢得再好,能踢出什么‘花儿’吗?我当董事长后,那么多球迷给我面子,体育场都坐满了,叫啊,喊啊,球队拿什么回报了吗?没有!1比1的比分还算其次,但球场上踢的这是什么球,你认真拼了吗?你跑了吗?你罚任意球集中精力了吗?要我说,还好是1比1,让我能下手,要是赢了那就不好办了。”

  至于与王洪礼之间的关系,赵本山摇头说:“那都无所谓。就算我上任之后,你跷着二郎腿不理我,不拿正眼瞧我这个董事长,那也没关系。但你先要搞清楚,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好。要是换教练再搞不好,那我就继续下手。就算把辽足这件事情搅黄了,那也比你‘黑’着伤球迷要好。”

  不会忘记“善良”二字

  王洪礼下课之后,他的儿子、辽足球员王亮,又险遭俱乐部“三停”处罚。赵本山说:“这件事情是我最后摆平的。你想想,如果对王亮‘三停’,那这个年轻人就毁了,也就不存在弥补错误的机会了。再想想,一个家老子下课,儿子又停了,那还不要难过至少一年?至少要给别人一条生路。”

  听到这里,坐在一旁的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插了一句话:“本山啊,我看你还是太善良……”赵本山微微一笑:“我对王洪礼说,我和你没有私仇,让你‘下课’完全是俱乐部的需要。你也别急,也别和我争。大家将心比心,你会了解我赵本山。”

  同时,赵本山也提到了肇俊哲,不过,辽足队长不是“下一个整风对象”。赵本山说:“没事我整队长干什么,肇俊哲留队任务不轻,除了踢好比赛,到时候他还得出席商务活动呢。”

  餐桌上,有人笑着对赵本山说:“你可千万注意,在中国足坛,善良算不上一个优点。”赵本山同样“嘿嘿”一笑:“我相信自己不会忘记‘善良’二字。有的事情,你看上去可能严厉一点,但对球迷来说,或许就是合理的。归根到底,因为我只有一颗心,要对球迷善,有时候也只能在其他方面‘恶’一点。”

  徐明建议要通过我

  谈话越来越热烈之时,辽足总经理张曙光给赵本山打来电话。接完电话后,老赵的脸色不太好看,“咳,又乱写……”

  原来,昨天几家媒体登出了文章,隐约表示“徐明通过赵本山控制辽足”。赵本山斩钉截铁地说:“我进足球圈前,就认识徐明,咱们两人是好朋友。我、徐明、卫平,是3家俱乐部的董事长。他们两人在足球圈里的时间长一点,我很多事情可以向他们请教。但说到管事,徐明有什么建议,当然要通过我这个董事长。你想想就知道了,要是我不通过徐明,就去管实德俱乐部,那还不给别人打出来啊。”

  听到这话,徐明和卫平两人哈哈大笑。我正好问徐明,宣布王洪礼下课时,他是不是也出现在现场。对此,徐明解释说:“那是个巧合。我在房间里打电话,听到外面声音很大,于是走出来瞧瞧,发现王洪礼、王亮正在和赵本山争论。其实之前我就建议本山,不用见他们父子,但本山说要给他们‘顺顺气’,没想到竟是这个情况。我走上去说了王洪礼几句,传出去就成了‘争吵’了。说实话,我真要介入,用得着和王洪礼争吵吗,那不是抬高他们了吗?”

  坚信结局不会太差

  赵本山的豁达,出人意料。于是,我问了一个比较冒昧的问题:“赵董,前一天我在《新民晚报》上写了一篇稿件,把你和牛群作了比较。同样是笑星,牛群当副县长,结果不太理想。你觉得你搞足球,结局会怎么样?”

  这个问题确实够“辣”,赵本山沉默许久后说:“我坚信,我的结局不会太差。我就是一颗心给球迷了,从辽足身上,我不赚钱,有时候还要自己掏钱。但我乐意。我赵本山也是农村里走出来的苦孩子,没有老百姓支持,我能走到今天吗?我搞足球,老百姓也支持,他们把体育场都坐满了。我拍电影,演小品,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开心,搞足球道理也一样。只要能让老百姓高兴,做什么我都愿意。”

  当然,赵本山也预料到了搞足球的艰辛。他指指卫平说:“他的球队,让我第一次感到艰辛。”大家不由笑了起来,赵本山却不笑,他说:“我有种预感,足球的事情肯定不好办,闹得不好我会伤痕累累,但怎么办呢?既然做了,就要把这件事做好,这才像个大男人。”

  玩足球,赵本山还是新人,这不他正向徐明(左)、卫平(右)讨教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本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