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轻牌”打得太多成忧患 金德你到底要败到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2:09 球报
“年轻牌”打得太多成忧患金德你到底要败到何时?

  沈阳金德现在是孔子搬家———尽是书(输)。

  5连败还不够,在昨天主场迎战黑马武汉黄鹤楼队的比赛又以0:3铩羽,不得不吞下六连败的苦果。本以为40多天的联赛间歇期能让这些小将们有所起色,然而结果却无情的显示出他们唯一的变化就是丢球越来越多,从4天前的6个,到4天后的3个,而且场场染红,还对沈阳足球抱有希望得人们也许会新生疑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尴尬何时才能结束

  状况 武汉赛前就吃定金德

  本场比赛之前,武汉与沈阳同在上一轮遭遇败局。作为新上任的代理主帅陈方平显然对武汉输给大连有所准备,但在他执教前三场战役的计划里,沈阳金德是要被拿下的,因为他清楚沈阳队是三支球队中最弱的:“客场拿下沈阳,主场不输给申花。”陈方平这样告诉武汉记者。

  然而客场之战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武汉队的大面积感冒和肠炎并没有全面恢复,部分队员如郑斌、王文华、王宇依然只能带病“作业”,特别是比赛前一天,沈阳的大雨又搅了他们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于是他果断决定放弃场地训练:“下雨天,我们再经不起折腾了,尽量避免非战斗减员。现在情况下,休息好就是最好的训练。”

  相形之下,赛前的沈阳队并没有什么好消息传出,除了陈涛、王若吉、杨福生、许博由于各种原因无法上场之外,沈阳队最新引进的“救火队员”———两名秘鲁外援也有于转会手续尚未办完无法出战。这更令沈阳金德的“止跌”愿望变得渺茫。

  果然,开场后不久的丢球就给这群年轻后生以重创,稍见起色的边路进攻再无声息。年轻、落后加之很久没有尝过胜利的滋味他们变得急躁、粗糙,终场前小将王家铎吃到了个人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不得不被罚出场。中超恢复两轮之后,金德队连续两场都有队员吃到红牌,可见连续的失利已经让这群年轻人的心理产生了某种扭曲,长此以往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将极为不利。

  忧患 年轻牌打得太多了

  在近两年的沈阳队赛场边,听到最多的球迷声音恐怕就属:“这些孩子,我们认识的没几个。”的确,一张张新鲜的面孔,一个个陌生的名字,沈阳金德队在足协中超不降级的“圣旨”下,毫无保留地大规模更新换代着。

  启用新人,锻炼新人,培养新人,这本无可厚非。然而中超明年一纸令下,恢复降级。那么,牺牲了培养球队整体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并耗费两年联赛的宝贵时间去单纯锻炼年轻人的作法就只得商榷。

  一支成功的成熟的球队中,应该是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结合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队员。这样才能让球队无论在经验、稳定或是激情、活力等环节都有所保证。也更有利于年轻人的快速成长。

  即便是前一阶段的世青赛参加的都是青年人,但尽人皆知,中国队的这些小伙子也基本都是各俱乐部的主力,应该算是经验老到地只是年龄小的“青年”,而不同于目前沈阳这种经验、心理全无的纯粹青年。

  迷途 你到底连败到何时

  另外一个成熟球队的关键就是核心。有了精神领袖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球星,一支球队才会在关键时刻有所寄托。在被动的局面下,这个核心会带领他的队友突出重围。而在实际生活中,这个“核心”往往也会在球队中较有号召力,在场上场下都成为“星”。但是这种存在“核心”的状况似乎更不可能出现在金德队,因为这不符合俱乐部高层的“管理需要”。纵观以往的沈阳队,基本没有能够给人印象深刻的球星,即使出现了,也会“稍纵即逝”。赛季初,沸沸扬扬的“金德五将”被迫接受五年“卖身契”的风波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余波仍在。至今,门将张烈都没有出场的迹象。就连主帅库夫曼也不得不无奈地一次次告诫记者:“不要再问我这个问题!”

  当然,队员的年轻并不一定是造成今天六连败的直接原因。看看这几场败绩的比分不难发现,金德锋线不是一般的“疲软”。应该说俱乐部也看到了这个症结所在。于是紧锣密鼓地张罗起新一轮的引援工作,据主帅库夫曼表示:“新外援很快就会到位。”而他日夜惦记的外援也正是与武汉交锋前,陈帅担心的“既能踢前腰,又能踢前锋的秘鲁国脚”。也许他们的到来将会成为沈阳止跌的良药。

  饱受伤病、合同、停赛、连败等内忧困扰的沈阳金德队并不止这些麻烦。一直与其争夺球迷的劲敌辽足在请来了“本山大叔”之后明显见了起色。暂不说成绩,单是球迷沈阳队就很难望其项背。

  如此说来,六连败已经不那么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人在意你已经几连败甚至今昔何在了。

  作者:李欣妍

  (来源:球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