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处罚并不是最终裁决 国力俱乐部积极准备申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4月2日,国力被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罚后,国力俱乐部对足协的决定并没有任何的回应。但记者在认真阅读了《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工作条例》后发现,本次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出的对陕西国力俱乐部的处罚并不是属于“一裁终局”。也就是说,陕西国力俱乐部有权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或“中国足协常务委员会”申诉。

  纪律的处罚可以申诉

  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工作条例》中的第十七条明确说明: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决定时,应当向被处罚人告知下列权利:

  (一)陈述权、申辩权;(二)本条例第十六条所列申诉权。

  而本条例的第十六条所列的申诉权是这样表述的:

  第十六条纪律委员会的处罚除下列情形外不得申诉:

  (一)对消极比赛、行贿受贿行为作出的处罚;

  (二)对观众破坏赛场秩序、发生暴力事件、严重干扰比赛而对俱乐部(球队会员协会、赛区委员会作出10000元以上罚款、取消参赛资格、取消公开比赛资格、取消主场资格、取消主办或承办比赛资格、取消转会资格、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

  (三)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作出的禁赛的处罚;

  (四)认为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

  很显然陕西国力被取消参赛资格、取消注册资格是属于可以申述的范围内的。

  同样在《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工作条例》中第四条说“仲裁委员会”受理下列纠纷案件:

  (一)对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或中国足球协会其他委员会的处罚决定不服,属于允许申诉的。

  在第三条中说“仲裁委员会”处理纠纷案件除下列裁决外,实行一裁终局制度:

  (一)罚款10万元以上;

  (二)停赛或停止工作三年以上。对不服前款规定的裁决,可于收到裁决书之日起7日内向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委员会申诉。

  国力俱乐部受到的是停赛的处罚,按照仲裁委员会的条例,如果国力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而不服仲裁委员会的裁决,还可以向中国足协常务委员会申诉。

  国外也有申诉成功的案例

  由于拖欠球员工资和巨额债务而被取消参赛资格的案例国外就有。比如2002年降入意乙的佛罗伦萨队,它由于未能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寻找到1300万英镑的资金而输掉了破产保护的官司,被意大利职业足球联盟贬到丙级联赛。

  但国外也有类似俱乐部申诉成功的案例。比如在2003年,法甲劲旅摩纳哥俱乐部由于经营不善,所背负的债务已经高达5300万欧元(约合6200万美元)。尽管摩纳哥队在上赛季法甲中表现出色,甚至获得了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但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却一度勒令其降入乙级。

  但最终摩纳哥上诉成功。当然其上诉成功的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摩纳哥公国阿尔伯特王子的干预。这位富可敌国的王子虽然受到法甲有关规定的限制,不能直接投资赞助摩纳哥队,但他依靠其强大的影响力游说了很多企业向摩纳哥队提供了援助。另外像意甲的雷吉纳和锡耶纳,意乙的都灵、维罗纳及6支丙级球队也曾上诉成功,获得注册资格。国力俱乐部现在还没有有实力的企业向其注入资金,但至少上诉的权利是有的。

  一位法律界的朋友对记者说,任何的法律宣判,都应该给对方以申诉或上诉的权利,这样才能保障司法的公正。中国足协在对国力判罚时不是也说:“中国足协对待每一个俱乐部都是平等的,都必须按照相关的规定执行。”陕西国力如果要申诉不也是按照足协的规定执行的吗?

  国力俱乐部准备上诉

  在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后,国力俱乐部并不甘心就这样完全接受。记者得知,国力的董事长李志民在前天回到西安后,昨天又赶赴北京了解情况,并吩咐手下的职员,寻找相关的法律依据向足协申诉,甚至打算如果俱乐部的常务法律顾问高漫一个人忙不过来的话,组织一个律师团。

  国力俱乐部的官员对记者说,我们是在积极解决拖欠球员的工资问题。在中国足协确定的注册四大障碍里,我们已经解决了三个,最后一个问题也就是拖欠赵昌宏、谷红星、王长庆三名球员的工资和奖金问题,在3月31日,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仲裁的工资24万,俱乐部也是准备马上支付的,只是由于银行转账的技术问题,才没有能够在4月1日24点前支付到球员的手中,这个情况我们不管上诉结果如何,都必须向中国足协陈述当时的情况。

  我们确实拖欠了部分队员的工资和奖金,但由于数额上有争议,我们已经将这个劳资的纠纷交给了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仲裁了。当时老板李志民有句话:“中国足协裁多少,我们就认多少!中国足协裁不了,可以到法院裁决。”但中国足协目前只裁定了翻译刘斌的薪金和赵昌宏三名球员的工资。其中翻译刘斌的钱已经从去年的联赛保证金中扣除了,也就是说已经解决完了。就剩下赵昌宏等三名球员的钱了。至于江洪等人的钱,到目前,中国足协也没有裁,也不能说我们不解决吧!

  能申诉成功打乙级也可以

  尽管国力俱乐部在准备申诉,但申诉的结果,谁也不敢预测。毕竟,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职业化这么多年来对各个俱乐部的处罚,各俱乐部申诉还没有成功的范例。但去年北京国安在罢赛后,对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出的那场比赛以0∶3计的处罚就向当时的“中国足协诉讼委员会”提出过上诉。

  有消息说,国力的这次上诉底线就是要求足协允许其注册,哪怕取消今年的中甲资格,今年从乙级联赛打起都可以。

  而如果中国足协连这个要求都满足不了国力俱乐部的话,国力的律师团可能越过中国足协,向人民法院申诉!记者杜建国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