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 中国围棋离辉煌有多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1:56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3月5日,常昊在北京昆仑饭店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那一刻,现场的所有中国人脸上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笑意,那笑容是含蓄的,但喜悦却是奔放的。有人说,其实围棋的世界冠军挺多的,但是,那么多的冠军却多数进了韩国人的口袋,常昊的这次夺冠仅仅是中国棋手在重要的世界大赛中的第四个个人世界冠军。从“妖刀”马晓春1995年的富士通杯和东洋证券杯冠军,到2000年俞斌的LG杯冠军,再到2005年常昊的应氏杯冠军,中国围棋难道总要等待五年才能辉煌一次吗?五年磨一剑,在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围棋距离下一个世界冠军有多远?希望这次夺冠是一个契机,一个爆发,而不是又一个轮回长久等待的开始。
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中国围棋离辉煌有多远?(图)
历史

  17年只有4个冠军在常昊刚刚夺得了冠军的应氏杯比赛中,中国棋手就曾经等待了17年,常昊的老师聂卫平在第一届应氏杯决赛中与当时韩国的顶尖高手曹薰铉对决,最终以2比3告负,与冠军擦身而过。第四届应氏杯中,聂卫平的徒弟常昊在决赛中与曹薰铉的徒弟李昌镐相遇,常昊以1比3告负。在惟一一项由中国内地企业举办的世界围棋大赛春兰杯中,马晓春在第二届比赛的决赛中1比2负于日本棋手王立诚。在丰田杯比赛中,常昊在2002年比赛的决赛中负于李昌镐,2005年1月又在决赛中负于李世石再次无缘冠军,一时间声讨之声四起。三星杯比赛中,马晓春在1998年比赛的决赛中负于李昌镐,常昊在2001年比赛的决赛中负于曹薰铉,王磊在2002年的决赛中负于曹薰铉,王檄在2004年的决赛中负于李世石。富士通杯比赛,聂卫平1990年在决赛中负于林海峰,1991年闯入决赛的钱宇平由于身体原因弃权,赵治勋夺冠,1996年马晓春负于李昌镐,1998年常昊负于李昌镐,1999年马晓春负于刘昌赫,2000年常昊负于曹薰铉。另外,马晓春九段还曾经在第三届LG杯决赛中负于李昌镐,1996年在目前已经停办的东洋证券杯决赛中负于李昌镐。

  败因

  我们缺乏“平常心”在常昊屡屡冲击世界冠军失利的时候,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曾经说过一句话,“常昊还是有实力的,他能六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又不是别人让着他的,这说明他有这个实力。”确实,客观地说,目前世界上的高水平棋手中,除了石佛李昌镐之外,其他一流高手的水平其实都在伯仲之间,而中国棋手却往往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马失前蹄。比如,常昊常常在最后一击的时候“手软”,而像古力、王檄这样的新锐棋手却总是在国际赛场上“着急”,这种种反常表现都反映了一个问题——没有保持一颗“平常心”。这实在是一个恶性循环,首先是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总是失利,而这么多的失利不仅影响了曾经失败过的人,也影响了像古力、王檄等这样的“新鲜人”。于是,屡屡失利的常昊会在关键时刻或者已经局面很好的情况下想起失利而左右摇摆,而新锐棋手在世界大赛中变得为了避免失利而更加急迫地想要战斗,想要打破宿命,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办法

  棋院解决心理问题围棋是一项很玄妙的学问,对局双方的心态会在棋局上展露无余,被对方的气势震慑退一步或者急于求成进一步,也许就成了导致全盘皆输的败着。为了增强棋手们的男子气概,棋院曾经组织棋手参加军训。棋院的一位领导说,这也是为了让棋手们在棋盘上凶一点,不要惧怕任何人,哪怕对面坐着的是李昌镐,也要跟他杀个昏天黑地。另外,新赛季围甲联赛在赛制上的改变,也确实用心良苦。在今年围甲新赛季中,比赛将采取主将制,迫使每个队必须拿出自己最好的棋手与对方最好的棋手碰撞,这样,就可以提升顶级棋手联赛的效率,尽量保证他们在联赛中的每一盘棋都有收获。同时,实力强劲的棋队高价引进了曹薰铉、李世石等人,这些外援和特邀棋手在比赛中肯定不会被“浪费”。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说:“我们的顶级棋手能够在联赛中与韩国的顶级棋手多碰面,熟悉了,以后在国际比赛中也就不会因为心理原因出问题了。”

  现状

  韩国围棋依然强大常昊夺冠之后,中国棋院的各位领导却都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同一个意思——韩国围棋依然强大。棋院院长王汝南说,毕竟,韩国人拿了那么多次冠军,我们拿了这一次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而副院长华以刚也说“赢了当然好,但已经成为历史了,我们现在要看的是将来”。20岁的崔哲瀚输了,但是韩国还有22岁的李世石,还有30岁的李昌镐,不管在国内受到了怎样的冲击和压力,只要一到国际赛场上,李昌镐仍然是无人能够撼动的石佛。李昌镐和曹薰铉都有孤军奋战、一路走到底的本事,如果李昌镐是完美的,那么完美的李昌镐更值得去战胜,也许正如常昊本人说的那样,有一天战胜李昌镐拿了冠军,才更值得高兴。在今年1月的丰田杯上让常昊饮恨的李世石也正在逐渐走向强大,早几年,年轻气盛的李世石还会在世界大赛上表现不稳定,但是从最近一些比赛的情况来看,李世石进步了许多,中国棋手说“李世石变了,变得比以前更可怕了”。韩国围棋在很多方面是值得学习的,比如韩国棋手的努力和专注,比如韩国的一些比赛机制更加先进,普通棋手参加比赛的机会更多。韩国棋手拿了近几年来大多数的世界冠军,他们的强大不是我们的一个冠军能够抹煞的。

  未来

  新锐棋手承载希望常昊在应氏杯上的夺冠绝不仅仅是常昊一个人的爆发和崛起。从新锐棋手方面来看,中国棋手的实力绝不差,在常昊、罗洗河、王磊这批人之后,古力、孔杰、胡耀宇、彭荃、王檄等人已经具备了顶尖棋手的水平,在国内联赛中,他们也已经挑起了各队的大梁,只是,他们还缺少世界大赛中的历练,而这些都只是时间问题。这批棋手之后,还有年龄更小的陈耀烨、古灵益、李哲……在不久之前的新人王和西南王比赛中,默默无名的尹航和朱元豪成为黑马,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不难看出,中国围棋的阶梯建设并不比韩国差,在未来的对抗中,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赢家。

  后记常昊在应氏杯取胜之后说出了下面这段话:“16年前的应氏杯聂老师输给了曹薰铉,这不仅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分水岭,似乎也成了自此之后中韩两国围棋的分水岭,我希望16年后的这盘棋后,风水会转到中国这边来。”除了应氏杯之外,本月中国围棋还有两场大仗要打,3月14日,周鹤洋将在长沙与李昌镐争夺春兰杯。3月28日,俞斌与张栩将进行LG杯决赛五番棋的前两盘。常昊夺冠之后,王汝南就曾经说,希望周鹤洋和俞斌能够借着常昊的东风再加一把劲。从春兰杯来看,这个惟一由中国内地企业出资举办的世界大赛已经举行了四届,但前四届的冠军都不是中国棋手,春兰杯成了中国围棋的“春兰悲”,中国棋院甚至悬赏十万元奖金渴求春兰杯。周鹤洋此番出战李昌镐,想必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常昊夺冠之后,周鹤洋的压力也小了很多。相比之下,俞斌与张栩一战则更被人看好一些,低调的俞斌总会给人们带来惊喜。不管是俞斌还是周鹤洋,尽管实力上不比对方占优,但比赛时心里应该轻松许多了。希望中国围棋的下一个冠军就在几天之后。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刘静涛

  冠军之路

  1988年,聂卫平在应氏杯决赛中不敌曹薰铉。

  1990年,聂卫平在富士通杯决赛中不敌林海峰。

  1991年,钱宇平在富士通杯决赛中由于身体原因弃权,赵治勋夺冠。

  1995年,马晓春在富士通杯决赛中战胜小林光一夺得冠军。

  1995年,马晓春在东洋证券杯决赛中战胜聂卫平夺得冠军。

  1996年,马晓春在富士通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1996年,马晓春在东洋证券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1998年,常昊在富士通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1998年,马晓春在三星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1999年,马晓春在LG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1999年,马晓春在富士通杯决赛中不敌刘昌赫。

  2000年,马晓春在春兰杯决赛中不敌王立诚。

  2000年,俞斌在LG杯决赛中战胜刘昌赫夺得冠军。

  2000年,常昊在富士通杯决赛中不敌曹薰铉。

  2001年,常昊在应氏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2001年,常昊在三星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2002年,常昊在丰田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

  2002年,王磊在三星杯决赛中不敌曹薰铉。

  2004年,常昊在丰田杯决赛中不敌李世石。

  2005年,常昊在应氏杯决赛中力克崔哲瀚夺得他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中国,走好

  3月14日,春兰杯决赛开战,中国棋手周鹤洋将在长沙与李昌镐争夺冠军。

  3月28日,LG杯决赛开战,中国棋手俞斌将与日本第一人张栩争夺最后冠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