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常昊--你不领军谁领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4:24 东方体育日报

  哀兵,记住你是哀兵。在常昊经历9个半小时的激战,取得总比分2比1领先后,老聂这样告诫自己的弟子。

  谆谆之言,重逾千斤。的确,中国围棋做了太久的“哀兵”,即便当时意气如老聂,也已老怀萧索,豪迈不再。所以我很理解为什么即便在常昊夺冠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老聂依然不显乐观,他甚至表示,即便常昊拿下本届应氏杯冠军,亦不足以成为中国围棋的领军
人物。等待使人苍老,老聂说,中国围棋没有领军人物,广陵散从此绝矣。

  老聂也许是从技术层面来看待所谓的“领军”问题的:运筹方寸,决战纹枰,出色的棋艺、稳定的心态和君临天下的霸气,三要素均不可或缺。严格考量起来,国内棋坛确实尚无人堪当此二字。但老聂显然忽略了一个现实——疲弱的中国围棋需要一个力挽狂澜的领军人物,而纵观棋坛诸子,除了常昊,又有谁堪擎起风雨飘摇中的这面大旗?

  马晓春太妖,为人也太飘,须臾胜负抛掷轻,本不适合承担这样的责任。俞斌才气不弱,但太过朴实,他那农民的智慧自给有余,但公众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显然太低。至于古力,我只能说霸气是需要和底蕴具有同样的厚度的,或则,便直如墙上画虎,徒具爪牙而已。兼顾年龄、棋力、战绩、人气各指标,除了常昊,又有谁堪当中国围棋的领军大任?

  常昊六次世界亚军的坎坷征途,被媒体说成是“屈辱史”。舞文者的臧否何等苛刻!但我更愿意把这形容成是一段“心灵史”,是于棋道上的一番求索,也是于心智上的几多磨砺。这其中,必然有首度决赛败于李昌镐的“少年初识愁滋味”,有再挫于曹熏铉的稚嫩之败,有屡屡遭遇“石佛”苦手的彷徨,也有和李世石丰田杯之争的功败垂成。其实中国围棋的霸气早在老聂结束中日对抗赛的辉煌后就已断裂,常昊本是孤身上路,这点磨难又算什么?岂不知古来成大事者,必要经历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把常昊和李昌镐并列对常昊是不公平的,如果说吴清源是百年一遇之天才,李昌镐至少也是八十年一遇。而常昊,便以五十年为限,也有待观察。但这并不妨碍常昊成就自己的功业,有时候英雄造就时世,有时候时势造就英雄。常昊被推到中国围棋的最前台,有他个人禀赋的原因,也有多方面的合力的作用。但不论如何,既来之,则战之。屁股决定脑袋,也决定你的下一手棋,即便温厚如常昊,也必须让自己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像一个领军者一样果毅和铁血。

  第三盘胜出后,聂卫平对常昊说,这不是你的名局。老聂此言差矣,这不是围棋史上的名局,却恰是常昊本人的名局。在这场战役里,虽然常昊没有做到像李昌镐那样收束自如,但在最需要血性的战斗中,常昊在弃取之间,显示了少见的野心和杀气。

  经此一战,我知道常昊是要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了。

  领军者在战斗中成长,用六部“失败之书”的磨砺,像一把宝刀,在收割对手的头颅前,先饱饮自己的鲜血。这是我对常昊夺冠的读解。

  常昊属龙,今年虚岁三十了。三十而立,三十当立!中国围棋,你不领军谁领军?!

  作者

  :杨龙跃(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