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定义中国女排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我和陈忠和曾经打过两次交道: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天津站和合肥站的比赛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在来郴州之前,我打电话给陈忠和,希望到时候再和他好好相聚。他高兴地说:“行啊,等你过来,我们一起抽烟喝茶,好好聊聊。”

  走进五连冠酒店3013房间,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陈忠和那张熟悉的笑脸。在这间普通
单人房里,最显眼的莫过于桌上摆着的一整套茶具和五六个寿山石,那是陈忠和平时最爱把玩的物什。和大多数都市人不一样,这个春节,陈忠和过的格外充实。年三十在家和妻子、儿子吃团年饭,年初一到初六看望老母亲,正月十五,多年来首次和家人一块吃汤圆。“这就是幸福吧。”陈忠和对生活的要求其实很简单。

  在他的字典里,没有酒色,没有钱权。是的,一个把业余时间全用在泡功夫茶、把玩石头、抽万宝路的国家队教练,一个经历过生死劫难的中年男人,心态原该是平和、低调的吧。

  20多年来,从袁伟民的三连冠到邓若曾的五连冠,从胡进到李耀先的低落期,到郎平的渐渐好转期,陈忠和一直默默地当着中国女排的奠基石,直到2001年才从幕后真正走到台前。

  鸡年是陈忠和的本命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选择了继续执教中国女排。“所有的教练都是以失败告终的。”套用他自己的话,鲜花和掌声总有一天会离开陈忠和,中国女排也总有一天会走下王座。但陈忠和这样定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女排精神:“所谓精神,是很空的东西。因此,我总是告诉队员,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天。这样,将来无论发生怎样的结果,都可以对自己说,我不后悔!”

  (编辑 小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