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87岁刘东生探险罗布泊:希望有人来打破这个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44 城市快报

  2004年9月6日,87岁高龄的刘东生登上了世界第四级———新疆的罗布泊。

  远赴新疆考察10次

  记者:听说您到新疆考察过10次,这些经历对您重要吗?

  刘东生:1965年,我是第二次到新疆。考察的是北疆富蕴县附近的一块大陨石。这块大陨石是用新疆唯一的一辆大卡车拉回来的。这辆卡车有30个轮子。我发现陨石的下面有很厚的一层木炭。这说明当时这里一定有树。我装了四盒回去,准备搞测试,这可是宝贝啊。可惜“文革”期间被毁了。

  后来一次是在1978年,我去托木尔峰考察。在那次考察中,我们在海拔3000—4000米冰川层发现了黄土层。在这以前,青藏高原没有发现黄土层,欧洲、美洲在这个高度都没有发现。

  罗布泊考察最艰苦

  记者:您是怎么想起要到罗布泊的?

  刘东生: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个罗布泊,当时就很想来。上个世纪30年代,我国的科学家袁复礼到过罗布泊,那时候要走1年呢,道路实在太困难了。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天山的最高峰托木尔峰我去过,新疆的最低点艾丁湖我也去过,当然,新疆最热的地方和最冷的地方我都去过了。但显然这次到罗布泊的考察最为重要。不过,这次考察也是最艰苦的,比青藏高原还要艰苦。

  记录是大家创造的

  记者:对您个人来说,这次考察的收获是什么?

  刘东生:我不仅看到了楼兰的古代文化,还看到了罗布泊独特的地质地貌,还有钾盐开发。对我们搞地质的人来讲,能看到通过科技把资源变成商品,是最欣慰的事情。

  记者:您去过南极、北极和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次再次创造了新的记录。

  刘东生:我这个87岁的老头能来到这个地方,是大家共同创造的记录,希望有人来打破这个记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