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羽毛球后备力量初露峥嵘 成材尚需更多磨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9 中国体育报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的一线主力目前尚无一人退役,但队中各单项的老将如张宁、夏煊泽等显然不太可能再坚持到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吐故纳新的又一个奥运周期已经开始,本次中国羽毛球锦标赛正是新一轮奥运周期的起点站。本次中国公开赛中国共派出57名队员参赛,其中年轻队员占大多数。可以说除了在比赛中争取尽量多的金牌之外,中国队最大的目的就在于给新人更多的机会,为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培养后备人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从这次比赛开始,中国队已开始把为2008年储备的人才 推向了一线。

  后备力量初露峥嵘

  此次比赛中国队新人们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中国羽毛球在未来继续霸业的希望。男单新人的表现最为突出,陈金、龚伟杰、李煜3人均战胜了强大的对手杀进8强,给了人们不小的惊喜。其他未能进军8强的年轻选手也打出了较高的水平,如胡赟、游昊、吕轶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男单方面的后备人才基础显得更为厚实。女单新人虽然在集体进军16强之后未能更进一步,但比赛中卢兰、朱琳、陈兰婷、王琳、蒋燕皎等一批新秀还是显示出了一定的实力,具备了更进一步的基础。

  双打方面,女双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新人在此次比赛中同样显示出了强有力的冲劲,杜婧/于洋这对小将也冲进了四强,接班有望。混双项目以前都是与男双一起合练,不久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式成立了混双训练组,主教练陈兴东表示目前对新人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此后选拔新人的工作将会逐步展开。男双虽然是我国的传统弱项,但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努力,我国男双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正在日益缩小。随着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这两对选手的日益成熟,在2008年取得突破也完全有可能。

  成材尚需更多磨砺

  虽然我国在男单等项目上已有林丹、鲍春来等逐渐成熟的中坚力量,但羽毛球运动员的成材周期普遍较长。男单主教练钟波就曾表示,一名羽毛球运动员要想成熟起来,不仅在技战术上需要坚持不懈的科学训练,在大赛经验、场上的心理素质等方面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来磨练,新人更是如此。这次中国公开赛上男单新人的确有一些比赛打得比较出色,但是这只是说这批队员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实力,最终能不能真正成材,还有待于更多的比赛来检验和证明。女单主教练唐学华也表示,必须给新人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才能有利于她们尽快成熟起来,并从中挑选出合适的接班人选。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派出了一批不满20岁的新人参加了德国和丹麦公开赛,其目的就在于给新人创造更多积累经验的机会。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北京奥运会上,因此从现在起,将让这批新人尽可能多地参加国际比赛,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

  中国公开赛是羽毛球队今年最后一个重要比赛李永波表示,本次公开赛结束以后,国家队就将着手准备今年的冬训。因为是一个大周期的开始阶段,国家一队和二队之间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调整,尽可能地挖掘一些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及时补充到国家一队来,为2006年亚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为此,羽毛球队今年冬训打算就在北京训练,不去外地,为的是能把一队和二队合在一起进行一个完整的冬训,以利于国家队选拔人才。(谢勇强广州11月14日电)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