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海外兵团只是短期现象 解决后备力量保持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9 中国体育报

  本次中国公开赛的女单竞争上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中国“海外兵团”。除徐怀雯首轮与刘健苦战三局惜败之外,姚洁进入了8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同为“海外兵团”成员的皮红艳,王晨则战胜了中国队的当家花旦之一龚睿那,与皮红艳携手晋级四强。而中国队则只有谢杏芳一人进入四强,这是近年来中国女单很少见的“落单”现象。

  其实羽毛球“海外兵团”的规模远没有乒乓球那样庞大,项目也仅仅局限在女单上 ,细数起来只有德国的徐怀雯、法国的皮红艳、荷兰的姚洁和中国香港的王晨4人而已。除了已经退役的丹麦名将马汀和荷兰选手张海丽以外,近几年只有她们能够与中国女单稍做抗衡,只是本次比赛之前,中国女单在与她们的交锋中始终都保持着较大优势。

  据中国队女单主教练唐学华介绍,女单“海外兵团”的成员都曾经是国家队成员,由于中国女单历来实力雄厚,人才辈出,她们在当时大都无法成为一线主力,从而缺少大赛机会。在代表外国参赛后,她们的参赛机会增多,使其状态保持得比较好,对中国队构成了一定威胁。此次她们的异军突起并非因为中国女单实力下降,而是另有原因。一方面国家队一线主力正处于奥运会后的调整期,几名奥运会选手缺乏系统训练,龚睿那在比赛前几天腰部受伤,张宁恢复训练只有10天。另一方面中国队的新人虽然有实力,但大赛经验欠缺。像几位新人与“海外兵团”的比赛虽然最终输掉了,但分差都不是很大,主要还是输在临场经验和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这次比赛“海外兵团”的意外崛起正是利用了中国女单出现的这个短暂的空档。

  唐学华还表示,“海外兵团”近年来只是保持了她们的竞技状态,至于她们的技术还是从国内带走的那些,国内出色的女选手只要恢复到一定水平,战胜她们还是有把握的。再加上她们之中最年轻的也已经25岁以上,对中国女单不会构成长期威胁。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奥运会前就曾表示,要通过加强自身管理、向国际羽联反映等途径限制“海外兵团”的扩大和延续,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看来“海外兵团”只是短期现象,只要解决好了后备力量问题,中国女单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势仍将得以保持。

  谢勇强(广州11月14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