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海外兵团来势汹汹 中国女单面临极大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4:05 北京青年报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昨天决出了女单四强,结果派出了14人庞大阵容的中国女单,仅有谢杏芳一人跻身四强,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女单在国际重大赛事中首次遭受重创。而在女单四强中,来自海外兵团的选手占据了半壁江山,尽管中国女单表现一般的原因与主力选手不在状态和年轻选手过多分不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海外兵团已渐成气候,中国女单在未来的几年内将面临她们的威胁。

  目前羽毛球海外兵团仅有4名成员,她们分别是法国的皮红艳、中国香港的王晨、荷兰的姚洁以及德国的徐怀雯。据中国女单主教练唐学华介绍,这4名选手出国前都曾入选过中国国家队,并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但由于同时期国内优秀选手众多,使得她们得到的机会很少。因此在调整回省队后,她们先后辗转到国外打球,经过几年参加大量比赛的磨砺,使她们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并最终转换了身份,变成了海外兵团。

  在谈到本次比赛中国女单选手表现一般的原因时,唐学华表示,几名奥运会选手状态差主要是因为缺乏系统训练,而龚睿那在比赛前几天腰部受伤难以动弹,张宁恢复训练只有10天,相比之下,只有谢杏芳的状态还保持得不错。另外,这次派出的众多年轻选手虽然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由于参加比赛少,缺乏大赛经验,因此还显得稚嫩。而与中国选手相比,这几个海外兵团的成员最大的优势便是比赛经验和心态。她们更会打比赛,具备了很强的把握机会的能力,和她们相比,中国的年轻选手至少要差上一两百场比赛的经历。而随着主要对手、丹麦的马丁的退役,她们逐渐浮出水面,加上年龄大多在25岁上下,因此在未来几年里,海外兵团将是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之一。

  对于海外兵团的形成,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着实感到有些郁闷。日前他表示,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将采取一些措施,加强对球员出国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地避免海外兵团的形成。李永波说:“这样做也是逼出来的,总不能国家培养运动员这么多年,最后反让别的国家受益,自己培养的人反过来打自己,这样对我们太不公平。尽管国际羽联对此有条文规定支持,但鉴于中国的国情,我认为这一点不适合中国。因此,我们也准备就这一问题向国际羽联反映。但同时我们首先得加强自身的管理,以后运动员出国,必须先与所在省的有关部门签订合同,详细说明出国的目的。这样做并不是反对运动员出国,如果仅仅是去国外俱乐部打打球,或者去学习见见世面,以后再来为国效力,这都是好事,我们大力支持。但如果是其他什么目的,那么就只能靠合同约束了。”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李晖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