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连著名文化球迷邓德轶啼血遗言:足球改革需要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大连著名文化球迷、足球城“四大扯”之一———“特扯”邓德轶于11月1日因病去世,临终前啼血遗言:中国足球必须改革,但这需要相对漫长的时间。

  据大连日报报道,邓德轶去世时仅有47岁。在足球城大连几十万球迷中,他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文化球迷,童年时就开始踢球看球侃球。上世纪90年代,他和神扯张嘉树、大扯许健、海扯徐连君等人逐步创造了“四大扯侃球”独特文化现象。1999年,应《东北之窗》 杂志之约,他们开办了“四扯侃球”专栏,以诙谐幽默尖锐泼辣的文风评说当时的各种足球现象,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先后发表了30多篇作品,其中很多作品是由邓德轶亲自策划或执笔撰写的,在大连引起很大反响,被誉为“具有海刺锅子特色的扯体文”。后来,他们还曾在大连市工商局注册了“四大扯”品牌。

  特扯邓德轶,戴着一副深度近视镜,眼睛虽小,点子不少,他看足球,与众不同,总能在骨头里面挑出鸡蛋。1997年他创造了一句名言:“待到申花烂漫时,万达丛中笑。”这话成为连沪争霸大片的广告词。

  邓德轶经常为媒体撰写足球评论。2000年,他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为江津鸣不平。当时有一段时间黄健翔做解说的时候总是批评江津,邓德轶写文章提出要“消灭黑嘴”。这篇文章发表在《足球周报》上,江津的父母在上海看到这期报纸,十分感动。江津的母亲通过当时的《足球周报》记者赵植萍找到邓德轶,并且从上海飞到大连,特意向他表示感谢。

  1998年春天,徐根宝在大连上任时输了几场球,邓德轶就提议说:“我们四大扯是不是应该行动一下,写个特别大的大标语刺激刺激徐根宝。”当时他们一块到大连商场买来大纸,词儿基本上都是邓德轶琢磨的:“有根没根,比赛看分;真宝假宝,球迷看好。”当他们在体育场打出这幅标语后,球迷乐坏了。当时四大扯曾改了一首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万达四场得三分。借问根宝何处去,球迷齐喊快走人。”邓德轶认为:我们不是冲着根宝个人去的,而是冲着大连足球滑坡去的。

  邓德轶患肝硬化、糖尿病等重病,在住院期间,他还十分关心足球改革的进程,躺在病床上,听广播看报纸。去世前六天,他的左眼球已经摘除,但他仍然忍着疼痛,口述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足球周报》上。他在文中写道:“中国足球的出路是将现有的足球秩序推倒重来,但是这个过程可能并不会像改革派和球迷想象得那么乐观,它可能还需要相对漫长的时间,来完成自我修正和改良。”他认为,中国足球混乱局面是长期不按规律办事,恶性循环的总爆发,总局应该因势利导抓住契机,彻底改变足协的社会形象和管理功能,保护好俱乐部搞改革的热情,维护好球迷的根本利益。如此,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邓德轶这时已经病重咳血,作为一个铁杆球迷的最后遗言,可谓“杜鹃啼血”,精神感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