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6轮连平棋后大唱空城计 谢军:金牌送给女儿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03:17 东方体育日报

  走出赛场的一刻,谢军从容淡定;得知夺冠的一刻,谢军笑靥如花。为了这个冠军,重出江湖的她甘苦自知。谢军说,从来没有一个当了妈妈的棋后还能夺得世界冠军的,现在,她成了第一人。该是到了谢幕时分,回过头来的谢军笑得很甜,她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团体赛的最后几轮,老棋后谢军几乎可以说是拖着病怏怏的躯体打完比赛的。但她 必须强打精神,因为她知道自己是一台。如果她挺不住,无疑对全队的士气都会有所打击。所以,出现在每天的比赛场地,谢军依然要对对手露出优雅的笑容。用谢军的话来说:“我这叫狐假虎威,人家不知道我的底细,先吓唬吓唬对方。”谢军最近连续六轮出现和棋绝非偶然。她分析道,一方面自己身体状况欠佳,教练组为了保证一台没有闪失,制定了计划内的和棋战略;而另一方面,对手也忌惮谢军的威力,往往谢军还没主动提和,反倒是对手先胆怯了,主动放弃攻势。谢军自然乐得接受城下签盟。谢军的这套计谋确实收到了奇效,为本队的夺冠奠定了基础。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唱的那出“空城计”——同样是在玩心理,大师级的人物才是最后的胜者。

  终于,冠军到手了,用总教练叶江川的话来说就是“谢军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谢军说:“我心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这三四个月实在太累了,现在夺冠后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明天最后一轮,我不用上场了,就让年轻队员们自由发挥吧。”也许,昨天对印度队的那盘棋将是谢军这一生中最后经历的一次国际大赛。

  10月30日,是谢军34岁的生日,第七个世界冠军,是她最好的生日礼物。谢军说:“真巧,每次我拿到世界冠军的第二天就过生日。”1991年的10月29日,谢军第一次封后,第二天就是她的生日;2004年的10月29日,谢军第七次成为世界冠军,第二天也是她的生日。

  “回家后,我要把这次比赛的金牌给我女儿当玩具。”谢军说:“金牌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我要真正开始另一种全新的生活了。”作者:闫松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