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 最难受的人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42 中国足球报

  “将足球的混乱进行到底!”

  这是最近在网上看到的关于足球的最简洁的一句评语。不知道说这句话的兄弟是谁,但是我看得出来他像我一样难受,把所有的绝望和无奈浓缩成这样一句话,虽然简单,却有无比的震撼力,因此让我在多如牛毛的评语中独独记住了这一句。

  前些日子无聊时曾用自己的名字算过命,结果说“在青年时期经常感到混乱和失落”。现在看来,这个说法是比较准确的,尤其在这个所谓的中超元年,凡是跟足球沾点边儿的,恐怕没有一个人不感到混乱,而混乱带来的失落感也空前绝后。人说乱世出英雄,但眼下这个乱世里,英雄却不见踪迹,我朋友李小脆说,“到处是狗熊乱爬。”这就是我们感到失落的根本原因。

  一觉醒来,发现本已乱不堪言的足坛又添新乱。“两国脚老拳相向”,“德比战发生群殴”,“某英雄揭竿而起”,混乱透了,失落极了,难受死了。一大早就听见办公室里某个写球评的人在无力地高唱“最难受的人是我”,而就在一二年前,这个人成天唱的都还是“最爱你的人是我”,现在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乱世无处下笔。

  果真最难受的是写球的么?不是,现在的写不下去可以写过去的啊,写点回忆,写点往事,写点怀念,再不然就写将来,写点希望,写十年或者百年后我们有可能出现的辉煌,实在不行,那就不写了呗。踢球的最难受么?也不是,大不了不踢了呗,踢了几年挣的钱都不少了,就算真的连字都不认得几个实在没有一技之长,下半辈子吃饭穿衣也应该不成问题,知道发奋的恶补一下小学语文,然后去电视台解说评论几场业余比赛,挣点生活费也是一条路子。

  最难受的是谁?是那些正由家长勒紧了裤带供着还在玩儿命练球梦想着将来当球星的半拉子球员。眼看着足球这项曾经吊起无数人胃口的运动日渐衰败,当球星挣大钱大名越来越没有可能。认定了方向沿着一条道儿往下走,走到一半时突然发现前面是死路一条,还有比这更让人悲哀的吗?有啊,更悲哀的是,这些半大孩子要转身已经明显来不及了。重新回去学文化?十五六岁了还认不全ABC、连张借条都写不来的人,你能指望他学到多少文化去应对残酷的生活?

  当混乱成为必然,当失落成为习惯,我们的难受都发自内心,而我们可以安慰自己的一点,是我们的生活也许只会遇到一点点改变。真正心痛的是可惜了那些孩子。当乱世狗熊们发誓要“将混乱进行到底”的时候,我相信,连“救救孩子”这句话我们都用不着再喊了,因为,喊了也是白喊!(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