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联赛今日开始新征程 天津八一辽宁三雄逐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8:40 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天(10月16日),女排联赛将开始2004——2005赛季的征程。去年,中国女排在日本拿到世界杯冠军;今年,女排姑娘们又在雅典登上了奥运之巅。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关心女排的球迷重新体味到了久违的喜悦,而新赛季的女排联赛无疑也最让人期待。那么,球迷观看新赛季的女排联赛,具体值得关注的细节又有哪些呢? 奥运冠军 上赛季女排联赛的第一阶段,因为要备战世界杯,国家队的选手全部缺席,这让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本赛季,戴着奥运冠军光环的女排国手全部回归母队,参加新赛季的女排联赛,这让那些“追星” 的球迷们找到了和偶像接触的又一绝佳机会。

  在12名女排国手中,辽宁女排拥有刘亚男、杨昊和张越红三大奥运功臣;而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有张萍、张娜和李珊,他们的目标是三连冠;军旅八一也不容小视,除了赵蕊蕊需要养伤暂时缺阵,宋妮娜、王丽娜也是响当当的人物。遗憾的是,因为分组的缘故,江苏球迷暂时在仪化体育馆还看不到这些国手的身影,但浙江女排和该队的国家队主力选手周苏红将会在10月20日亮相仪征。另外,中国女排队长冯坤和她所在的北京女排也很可能会和仪化女排遭遇,到时候球迷又可以疯狂追星了。 十运练兵 十届全国运动会将于明年在江苏打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规定,女排作为集体竞赛项目,其金牌是“一个顶俩”。为此,本赛季的女排联赛,各队势必会加大对球队的各种投入与训练力度,最终形成“强队更强、弱队不弱;强强碰撞、火花不断”的喜人局面。同时,为了磨合队伍,各队也会尽可能派出最强的阵容,借机为十运练兵。

  在前两届联赛中,已经出现了一个基本固定的格局,那就是天津、八一和辽宁三强争霸,其中两连霸的天津女排更是一枝独秀。但随着新赛制的推出,尤其是各队进行人员上的调整之后,今年联赛除了三强争霸之外,很可能出现群芳竞艳的新格局,这无疑也是球迷最愿意看到的。值得一提的是,仪化女排上个赛季爆冷击败浙江获得了第五名,而肩负十运会前六名任务的她们本赛季的目标仍旧是争进前六。 老将复出 江苏仪化女排的主攻手孙玥、八一女排的副攻手吴咏梅、浙江女排的主攻手殷茵、福建女排的自由人李艳……这些都是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如果在本赛季的女排联赛中看到她们,球迷千万不要奇怪。正是因为明年的十运会,抱着为地方队“燃尽最后一点光”心态的这些老国手们纷纷复出了。

  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老国手基本都已经过了运动巅峰期,但是他们的经验仍然是地方队的一笔宝贵财富。他们的回归,不仅可以增加女排联赛的观赏性,同样也会导致女排联赛格局上的一些意外变化。”仪化女排主教练赵金才谈到老将孙玥时就曾表示:“她的经验和意识,是我们很多年轻队员需要学习的,而她的状态也不错,完全可以打出和现役国手一样漂亮的球。” 女帅女兵 著名电影明显蒋雯丽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女帅男兵》,讲述的是一个篮球女教头带领一帮小伙子夺得联赛冠军的故事。中国女排的情况恰好相反,一直是“男帅女兵”。不过,这个赛季出现了一幕女帅女兵的情况,那就是八一女排。

  因为连续两年争夺冠军未果,原八一队主教练林榆廷在上赛季结束后就“下课”了。接任八一教鞭的是前国手崔咏梅,跟随八一队征战了几个赛季的崔咏梅拥有不少大赛经验。但是作为教练实战部署,崔咏梅能做到什么样只能靠她的行动去证明。八一女排新赛季的目标是重夺冠军,这也将是对崔咏梅的一次大考验。 韩流入侵 本赛季,外籍主帅的身影将首次出现在女排联赛赛场。前不久,北京女排引进了韩国男女国家队的两位助理教练,特别是韩国国家女排助理教练辛满根,更是实力不俗。国内女排联赛主动请外籍教练,这在中国排球联赛历史上还是首次。在我国三大球项目中,排球是最后一个引进外籍教练的项目。他们的到来对中国排球取国外排球之长补自己之短起到重要作用,也将给中国排球联赛带来一丝清新的空气。

  另外,在女曲、女手的韩国教练均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同时,北京女排的韩国教练是否会一如既往地给中国球迷惊喜,也是一个悬念。 新人抢镜 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之后,早早将目光放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那里将是她们争取卫冕的地方。不过,4年之后,现在的女排队伍中肯定有一批国手要退役,而替代者将是联赛中又一个争夺的焦点。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表示,他将会利用女排联赛的机会,到各个赛场观看比赛,发现新人。

  目前,已经有一些新人被看好。主攻位置,辽宁的王一梅是热门人选;副攻位置,四川女排的王可可、上海女排的黄慧萍备受关注;接应位置,辽宁女排的楚金玲从主攻改打接应,效果值得关注。相比而言,仪化女排的可塑之材也不少,接应二传陆倩、二传手赵云、自由人郁春玲都非常被看好。 变化昭示变革 仪化女排励兵秣马 孙玥回归、内援由河北的周媛变成了辽宁的金鑫、主力阵容中副攻武园被调整为孙蕙,新赛季的江苏仪化女排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是冲着一个目的去的———明年的十运会。日前,记者专门奔赴仪化女排的训练地南京体育学院探营,了解了不少内幕。 内援换人,情不得已

  上赛季仪化女排获得联赛的第五名,从河北转会而来的主攻手周媛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尽管周媛的身材不是很高,但她扣球的手形、意识均得到好评,平均每场比赛将近20分的得分也是仪化女排所有队员中最高的。由于河北女排的整体水平不高,周媛不得不四处漂流,本赛季成了南部女排的一员。

  可能很多人觉得奇怪,仪化女排为何要放走周媛这样一个实力不俗的内援呢?原因很简单,周媛是河北的选手,明年不能代表江苏出征十运会。与之相反,本赛季从辽宁来的金鑫已经算是江苏队的人了,20岁的她明年将代表江苏出战十运会。正是这样的原因,仪化女排为了更好地磨合十运会的队伍,不得不忍痛割爱,放走了周媛。 孙玥回归,主力恭候

  在主攻位置失去周媛这样一名优秀队员的情况下,幸亏还有31岁的老将孙玥。4月份从意大利联赛抽身回国之后,孙玥一直没有间断过训练,并在6月份回到仪化女排和全体队员一起训练至今。可以说,孙玥部分解决了困挠仪化女排的主攻之忧。主教练赵金才坦言,自己曾经担心过孙玥的状态是否能够胜任主力,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完成没有问题,她在新赛季将和小将张慧共同为仪化女排冲锋陷阵。

  谈到老队员回归,很多球迷还会关心邱爱华和茅菊兰的问题。赵金才介绍,邱爱华目前在土耳其,茅菊兰在法国,她们都在代表着自己的俱乐部队打球,这个赛季肯定不会回来。不过,十运会之前两人肯定回归,而对她们的状态,赵金才认为国外的联赛水平同样很高,相信她们不会有问题。 副攻位置,武园换人

  在记者探营期间,被问到仪化女排本赛季最大的变化时,赵金才指着不远处正在进行力量训练的武园说:“副攻位置上我们进行了调整,孙蕙将取代她出任主力。”而谈到这一变化的原因,赵金才说:“主要还是为了十运会考虑。18岁的孙蕙拥有1米88的身高,在目前国内排坛身高不断‘上涨’的形式下,可以争取到一些网前的优势。”

  也就是说,仪化女排几个月来一直在励兵秣马,不仅是为今年的联赛,也是为明年的十运会准备着。相信有了如此精心的备战和全面的准备,她们在联赛和十运会都会带给我们惊喜。 附:仪化女排新赛季主力阵容

  主攻:孙玥、张慧;副攻:陆艳、孙蕙;二传:赵云(队长);接应二传:陆倩;自由人:郁春玲。 新赛季女排联赛备忘 分组 甲组:天津、八一、辽宁、四川;乙组:江苏、浙江、河南、南部;丙组:北京、山东、上海、福建; 赛制

  为了突出女排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本赛季女排联赛在赛制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其中三点令人关注:同组对手不再对决、首轮成绩带入次轮、决赛改为三战两胜。

  首先,同组的球队,主客场双循环比赛后前两名晋级,后两组降级,重新分组进行下一轮次的比赛。无论首轮结果如何,都将有同组的球队再次相遇,而新赛制的改变就在于已经在首轮相遇的队伍次轮不再对阵,首轮赛果直接带入下一轮次。

  其次,联赛制度另外一个重要变革是决赛局数由此前的一局定胜负改为三局两胜主客场制,主场优势仍为此前成绩较好的球队所有。而保级战仍然是一场定胜负,排名靠前的占据主场优势。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