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网球初体验赔本赚吆喝 喧闹声中头年入不敷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28 扬子晚报

  随着中超、中甲的半死不活,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席卷中国的“足球”热正在慢慢降温,相反,原来人们不太关注的网球和F1倒红透了半边天。特别是网球——巨星云集的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今年满“6岁”的喜力网球公开赛又在上海悄然登场。但表面繁华的背后,人们也隐约听到“‘中网’亏空惊人”、“‘喜力’为‘大师杯’让路”这样的不谐音符。

  喧闹“中网”头年入不敷出

  从“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名头来看,赛事主办方确实有点想把“中网”办成法网、美网那样的四大满贯赛事的意思。有熟悉内情的人说,主办方之所以没有把“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主冠名权卖出去,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志向远大”,另一方面也存在找不到合适买家的尴尬。

  这其实只是“中网”打肿脸充胖子的一个缩影。要想了解中网的实际收支情况,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相关的数字。本届赛事的总奖金数为108.5万美元;ATP和WTA动员自己的各种关系请来了不少大腕,出场费还是在所难免,按照业内人士的估计,这笔支出至少要达到80万美元;对整个赛事的包装、宣传运作以及后勤维护方面的支出肯定不会少于150万美元;当然,投入最大的还是整个北京网球中心的场地,仅中心球场的造价就达到了惊人的5800万人民币,其他14片场地的价格也达到3500万人民币左右。巨大的投入使得目前北京网球中心的产权到现在还是为几家所把持,而无论将来由谁统一收回管理,都要面对巨大的债务负担。

  粗略算来,中网的投入资金近1300万美元,也就是说相当于人民币一个亿多。那中网的赛事主办方有哪些收入呢?电视转播权无偿赠送+赞助商广告多以交换形式体现+冠名权价高积压=?具体的答案恐怕只有实际操作者才能心知肚明。但毫无疑问,结果不会好到哪里去。搞笑的是,该项赛事的总监林肯先生还一心要把“胖子”充到底,他对外宣称,纯商业化运作的“中网”是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新人,暂时忽略收支平衡。

  “喜力”不得不为“大师”让路

  和北京人的赔本赚吆喝相比,上海人要精明得多。因为上海乃至中国的网球环境还不成熟,和“喜力”齐名的另外一项公开赛——PO鄄LO只举办了3年就坚持不下去了。但上海人喜欢“倒腾”,一转手就将这个亏损了200多万美元的鸡肋比赛卖给了北京人,这也成了“中网”女子比赛的前身。

  至于“喜力”,虽然这项赛事坚持了6年,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在财政收支上也没有出现巨大的亏空,但其状况也只能用勉强维持生计来形容。这从本届“喜力”公开赛大腕纷纷“出逃”可见一斑。可以想象,当更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大师杯”即将落户上海长达3年后,“喜力”这样的中农也只有“卷起铺盖走人”的份了。幸运的是,他们在退出时有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ATP不允许“公开赛”和“大师杯”两个级别的比赛在一个城市并存。据说,“喜力”不会像“POLO”一样被拍卖,而是等“大师杯”走人后再杀回上海。但实情究竟如何,外人不得而知。

  至于“大师杯”的前景,主办方表现得非常乐观,因为据他们自己统计,当2002年大师杯首次登陆上海时,他们奇迹般地做到了“收支”平衡。“现在上海的经济环境和网球氛围都比两年前更好,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大师杯’自然更加有信心。”希望这不是主办方给自己打气的大话,否则,中国网球运动又将出现一个“赔本赚吆喝”的范本。本报记者 钱旭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