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网体现首都风采 痴情球迷为追星风雨无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6:34 北京青年报

  中网体现北京热情

  中国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林肯给我们带来了四大满贯的精确定位———法网是时尚的表现,美网是大Party,温网代表着传统,澳网在年初举办是跨越时代的象征。那么中网呢?我们希望更有北京、有中国的特色,是中国人的热情,是古老文明、礼仪之邦的体现。假以时日,中网伴随着观众的成熟,将会成为北京一个固定的节日,一道金秋的风景线。

  WTA决赛上座率超过100

  %在9月26日晚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现场,1万多名观众将中央球场挤得水泄不通,用座无虚席来形容爆棚的场面绝不过分,就连包厢后面的走廊里都挤满了球迷和观战的工作人员。当天下午南三环赵公口立交桥附近的交通几乎陷入瘫痪,附近的居民们说南城很久没有如此热闹的场面了。

  虽然在绝对值上观众的数量比不上一场足球赛,但26日的决赛从上座率上却打破了近年来北京人观看大型体育比赛的纪录,是名副其实的100%,而且场外还有大量没有得到球票却还期待进场的球迷。在历时两周的整个中网举办期间,观众突破了10万人次,这对于一个新兴的赛事而言是一个合格的数字。在网球运动还不是特别被人了解和流行的中国,是什么吸引了大量的球迷?应该说中网创造的明星效应是其中重要的一条,多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小威廉姆斯,如日中天的俄罗斯“红粉军团”,网坛帅哥萨芬、费雷罗都来京参赛已经引起了球迷的广泛关注。再有就是中国网球一年来取得的突破性的成就,郑洁打入法网十六强,郑洁、晏紫组合杀进澳网、温网女双前八,李婷和孙甜甜获得奥运会冠军,这一切引发了广大球迷浓厚的兴趣。应该说中国网球公开赛是适时适地举办的一届合适的网球赛事,是在欧洲杯、亚洲杯、奥运会等体育盛会后弥补体育迷空白的一个网球大派对,所以能够达到理想的吸引球迷的效果。

  铁杆球迷追星不问风雨

  从9月10日的球迷活动日开始,就有追星族早早来到北京网球中心赛场,一边观看球员练习,一边拿着笔记本、网球杂志和招贴画以及照相机、摄像机,寻找着网球明星,寻觅着与心目中偶像近距离接触的良机。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比赛的前几轮都正逢工作日,即使是在烈日的暴晒下,秋风的狂扫中,抑或大雨的肆虐里,还是有不少观众来到赛场观球,这部分人是网球的铁杆球迷或是坚定的偶像崇拜者。记者在9月15日晚遇到过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的几位女大学生,她们说是为看费雷罗和莫亚来的,头一天因雨停赛,而当日到了晚上7点多钟秋雨依然淅淅沥沥,可她们痴心不改,苦苦等待。有一对恋人就在中央球场的走廊下安静地坐着,轻声细语,他们是专业球迷,对比赛的推迟似乎早有准备。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知道网球比赛的惯例,即使在四大满贯举行的时候也是如此,下雨是寻常之事,他们只有等待雨停重新开赛或是兑换第二天的球票接着来。虽然也有球迷提出退票要求,但基本不会喧闹,记者感慨网球确实是贵族运动,球迷们的素质也和中超赛场有着显著的区别。

  “三高”赛事呼唤文明球迷

  在ATP和WTA赛事的半决赛和决赛当天,球迷数量的增多一方面源于赛事的逐步精彩,另一方面当然得益于赛程安排。休息日人们有了更多的空闲,中网赛场是个绝好的去处,当然也少不了不太懂网球而去看新鲜的人。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吸引更多的非网球迷和观众,扩大网球运动的影响正是中网举办的意义所在。从这一点看,首届中网赛事是成功的,它给北京带来了两周的网球热,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观看在身边举行的赛事了解了网球运动,培养了兴趣和观看礼仪。也许会有更多的网球人才从这些人或他们的家庭中产生,孕育网球环境是中网最大的目的所在,现在也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

  当然,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赛事毕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并不是所有观众都懂得网球规则和观球礼仪,更少不了附庸风雅之辈,赛场上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比赛进行中频繁的走动,甚至婴儿的啼哭和大声打喷嚏的噪音屡有出现,这些行为难免影响了球员的正常比赛,也在国际网联官员面前露了怯。不过整体来讲,进入了网球场,有些人平时的不拘小节的行为和举止很容易就被大的文明的环境所制约,有所收敛,这更是网球运动自身的奇特妙处所在。

  作者:刘艾林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