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教练魅力凝聚整支球队 朱广沪一人撑起健力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0:46 中国足球报

  人员组成来自五湖四海,球队本身缺乏底蕴积累。深圳队以往一直是缺乏凝聚力的队伍。以往在碰上“经济危机”、“信誉危机”时,这支球队早就是散架了。不过这一次不一样,健力宝队没散。

  “如果没有朱指导罩着,说不定这支队早就已经炸锅了。”领队郭瑞龙讲得很明确。

  朱广沪跟队中的多名队员可谓亲如父子,所以,在球队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大家才一直都在听这位“家长”的话。但对于队员来说,场上场下流汗流血,图的也就是趁着年轻尽可能地多赚一些钱,而现在连基本的工资都拿不到,这种失望乃至最终的绝望可想而知。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被对手收买、被庄家收买、自己参与赌球,这些都是球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诱惑。

  朱广沪其实早就想到了这些。“我跟队员们三令五申,越是没钱越要表现出某种骨气来,不能让外面的人把足球界给看扁了。”朱广沪说,“我告诉队员,谁要是让我看出了有踢假球的迹象,对不起,我不管什么证据不证据,我会冲进场去打他几耳光,让他在全国人民面前出出丑。”

  另一方面,朱广沪自己不知道为此去了多少次广州,为的就是给队员尽快讨回工资。虽然他也知道没有希望,但他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来唤醒队员心底的希望。这一点也让队员非常感动。同时,朱广沪不断告诫球员:“你们不是大牌,今年不踢好,明年谁要你?”

  就是这样一个恩威并重的朱广沪,使健力宝在半年没有工资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今天。朱广沪喜欢琢磨大小足球比赛是人人皆知的事实。更为可贵的是,朱广沪能在这大大小小几千场比赛中真正悟出足球的“道”来。今年初开始,他通过理论学习、录像带剪辑和实战演练不断灌输给队员一种新的战术思想:足球比赛中85%的进球来自“15秒内、4次传递以下”的进攻组织;来自定位球的进球占另外15%的2/3;而其他进球方式只占最后的5%!所以,在进攻中,必须利用好“15秒以内、4次传递以下”和定位球这95%的进球方式,就掌握了对手的命门;同样,在防守中,把位置死死卡住,让对手的所有进攻拖延到15秒以外、4次传递以上,进球的可能性就降低到5%以下。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套全新的“朱氏理论”,更是一次堪称伟大的理论结合实际。朱广沪通过自己丰富的留洋经历,成功地将抽象的理论,通过不断的实战灌输到队员头脑中。

  如果说中超第一阶段这种理论的指导作用还不明显的话,从中超歇战期开始,通过长期在朱广沪手下训练的替补队员,这种理论开始发扬光大。

  如果说去年还有人不服气的话,如今深圳队中所有队员,对朱广沪这种与时俱进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一位以往爱搞小动作的主力替补最近常跟记者说:“一支球队能在4年里保持丢球数最少的纪录,这说明什么?不是偶然是实力。朱导确实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教练。”陈志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