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际合作打造北京“绿色奥运”可借鉴冬奥会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38 新华网

  9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北京国际环境研讨会上云集了澳大利亚、意大利、挪威、日本等国的环保专家,他们就通过开展国际合作,联手打造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介绍了本国所采取的相关环保措施。

  都灵冬奥会的环境绿卡可供借鉴

  都灵奥组委环境管理部部长罗伯特·赛尼介绍都灵冬奥会的环保措施时说,2006年都灵第二十届冬奥会的组织工作从一开始就特别关注环境问题。都灵冬奥会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涉及的地区不仅包括拥有100万人口的都灵城区,还包括大约绵延80-100公里的广大山区。因此,这届冬奥会影响的地域广泛,既有城市也有山区,其对环境的影响也将十分显著。

  考虑到这些特点,都灵在申办阶段提出了绿卡承诺,所谓绿卡是一份根据这一地区环保特点制定的专门文件。该文件分析了当地的地形地貌和环境状况,强调对这些因素给予充分的考虑,使其融入到奥运会场馆建设与赛事管理过程中去。

  在申奥成功之后,这些最初的评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为这份文件以环境问题为重点,促使国家和地方当局作出了明确的指示,即在确立分配用于建造体育场馆及其他必要设施(奥运村和媒体村以及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所需资金的国家法律之下,都灵冬奥会组委会必须进行战略环境评估,目的是约束奥运会组织者遵循一个严格的程序,来保证冬奥会的筹备能充分尊重环境的价值,并使环境得到保护。

  都灵冬奥会组委会在环境部和皮埃蒙特地区委员会(管辖该广大区域的地方当局)的监管下执行此程序。实施过程中开展了一个综合战略研究,事先对奥运会筹备的环境影响、管理手段及其为当地留下的环境遗产进行评估。都灵冬奥会组委会委托都灵理工学院进行此项研究,从整体上论证奥运会的可持续性,这项研究得到了有关主管当局的积极认可,它帮助当局认识到应该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善所涉及区域的环境,同时又不至于忽视奥运筹办工作对该地区造成的不可避免的影响。

  悉尼奥运会用法律形式实现环保

  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卫·费泽顿介绍了悉尼2000年奥运会的环保措施。这位澳大利亚环境与保护局悉尼区首席官员说,悉尼奥运会环保工作之所以成功,关键的一点是采取了法律的形式来开展这项工作。

  悉尼决定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申办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是延续1994年冬季奥运会准备阶段时首次提出的绿色奥运概念。作为申办文件的一部分,悉尼奥申委与一系列投资者和社团密切合作,贯彻发展1993年出版的夏季奥运会环境指南。

  实际上,奥林匹克宪章中环境是仅次于体育和文化的第三个重要方面,是不可忽视的。为了在遵守外I立法律和计划且执行环境方针的前提下,以健康的方式进行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场馆建设和化学污染地区的改造在下列框架法规下进行:《州立环境计划政策奥运项目》、《地区环境计划政策》、《环境计划评估法案》等。以此来管理和控制与建设改造活动相关的环境影响。

  他介绍说.澳大利亚有关方面针对奥运会的筹办者及其签约商,在整个奥运建设期间共出台了大约100个环境保护和土地维护方面的法令,包括防治水污染、减少噪音、防治空气污染和减少对生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悉尼奥运会的筹办活动都要遵守新南威尔士的环境保护法规,符合绿色奥运的标准。

  在这届奥运会上.循环经济的理念也得到广泛应用。所有场馆循环材料的平均使用率为60%,有些场馆甚至达到90%。在水保护上,水循环利用管理的一个突出范例是水回收管理方案的设计、建设和运行。将比赛场馆和设施的污水收集到海湾做一定处理后,可以作为非饮用水在奥林匹克公园再利用,如奥运场馆和设施中的冲厕用水和公园灌溉用水。水回收管理方案的设计减少了奥运会用水对悉尼供水系统的依赖。

  环境管理计划在奥运会后继续产生了许多良好的效益。例如,将大型的工业垃圾场改造成体育场馆、幽静的休憩场所和自然保护区。

  大卫·费泽顿表示,北京通过国际合作来实现绿色奥运的做法非常可取,澳大利亚将会帮助北京实现超越悉尼奥运会的目标。

  意大利正在帮助北京展开一系列环保工作

  意大利环保官员科拉多·克里尼在研讨会上介绍说,北京要进行完备的城市转型才能满足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进而实现2008年绿色奥运会的目标。

  他介绍说,意大利在以下两个方面对北京提供帮助:一是提供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的准备经验和知识:二是设计和实施旨在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的项目。这位官员介绍说,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都灵冬季奥运会,制订了冬奥会绿卡的环保指针,包括环保行动计划,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保护阿尔卑斯山区环境;重建城市和工业区用于体育场馆建设;在相关领域(房地产、能源、交通、滑雪场地的管理和维护等)发展和改进绿色科技。

  他表示,鉴于环保问题的重要性和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环保局在2008年奥运会的领导地位,与威尼斯国际大学合作的培训项目将在2004年10月启动。在培训项目实施期间,来自北京市政府的专家和官员将参观意大利环保示范城市,并和都灵冬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进行知识和经验的交流。(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