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舞龙龙舟何时不再是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铜梁的舞龙、合川的龙舟、黔江的摆手舞、彭水的天地球并称重庆“四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重庆市一些原来只停留在民间作为喜庆、祭祀等形式出现的传统项目,逐渐演化成为大众健身项目

  随着建国55周年的即将到来,重庆黔江首届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作为文化节重要内容之一、广泛流传于黔江各族群众的摆手舞再一次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主要表演内容,经过挖掘、整理之后的摆手舞则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主要表演项目。主办者表示,通过示范表演不仅宣传传统民族文化,同时也希望将摆手操在市民中得以推广,成为群众健身活动之一。

  重庆市黔江区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千百年来,居住于此的土家儿女,在与恶劣的大自然抗争中,培养形成了乐观豁达的性格,土家摆手舞就是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逐渐演化和形成的一种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形式。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摆手舞这一“原生态舞蹈”,也面临着现代文明的冲击。在1988年以前,摆手舞主要存在于山区少数民族村落。如何在继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让摆手舞重新发扬光大,给黔江人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上个世纪90年代,黔江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山区农户,对散落在民间的摆手舞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和改编。经过推陈出新,在文化和体育部门的极力推动下,摆手舞开始逐渐进入城区,成为部分中老年人群锻炼的一种方式。

  真正让摆手舞迅速得以普及的还得益于2000年黔江区的首届运动会。为突出黔江的少数民族特色,黔江区委、区政府通过政府主导,决定将摆手舞作为竞赛项目,经过组织培训,运动会上全区39个乡镇均组队参赛;通过区运会的推动,摆手舞很快在全区城乡推广开来。

  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使这一民族传统运动能够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和发扬,去年,区里又组织专家对摆手舞的动作、套路、服装、音乐进行了全新的改编,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在保留传统动作的基础上,将现代健身操动作引入其中,创编出既有健身操特点、又有摆手舞韵律的摆手操,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区里很多中小学也纷纷把摆手操作为课间健身操。

  与黔江相邻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同样保留有极为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天地球、竹铃球、射弩等项目就在少数民族中广为流传。由于地处贫困山区,农民缺乏文娱活动,他们就自发的利用院坝进行游戏和活动。许多山村的学校由于缺乏体育场地和器材,在开展体育活动时也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条件,把这些传统体育引进学校作为体育活动内容。从1993年起,彭水民族中学更是在学校开展学射弩活动,2000多名学生每人一张弩,还自编了射弩操。深厚的群众基础,造就了极高的竞技水平,县射弩队先后在第六、七届全国民运会上夺得5枚金牌、3枚银牌,使彭水享誉全国。

  天地球是彭水苗族极富图腾色彩的一项民族体育运动。近年来,县文体局通过挖掘整理,对天地球运动在场地、器材、比赛规则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使这一流传于民间的游戏发展成了正式比赛项目,并通过学校在青少年中推广,县里每年还有举办正式的比赛。

  而在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交汇之处的合川市,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自古都有龙舟竞渡的传统。为了让这些运动资源发挥作用,2000年合川市提出:打造龙舟文化品牌,通过龙舟这一品牌提升合川知名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此,合川市结合滨江路改造,投资2000多万建起全国惟一长达1000米的龙舟看台,每年在此举办的全国龙舟赛,都能吸引十几万观众。据了解,通过一场龙舟赛,可以拉动广告、旅游、餐饮、购物、运输等消费达几千万元。

  龙舟竞赛所取得的成功,同时也推动了龙舟运动在合川市的发展。现在全市不仅有一支长年训练的龙舟队,通过举办龙舟培训,全市先后组建了18支较为正规的龙舟队,一些有条件的乡镇每年还组织自己的龙舟赛。

  与合川市一样,中国龙灯之乡的铜梁县的舞龙,近年来,不仅队伍日渐壮大,现在全县舞龙队已经发展到50余支,同时,舞龙的套路也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将竞技龙的技艺贯穿其中,使舞龙的套路更加丰富和具有观赏性。龙具也由传统的大蠕龙,发展演化为荷花龙、稻草龙、竹节龙、火龙等多种形式。不仅如此,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铜梁舞龙从纯粹的民间活动逐渐走向市场化,成了一些乡镇在传统农业经济之外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铜梁县高楼镇近年来就充分利用“铜梁龙”这一品牌,成立镇龙灯产业办公室,组织起了13支高水平的舞龙队,主动出击,在全国各地联系演出市场。去年仅表演收入就达到一百多万元。

  作者:邓红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