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华网:与健全人体育同行--中国残疾人体育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题:与健全人体育同行——中国残疾人体育述评

  新华社记者王俊璞 顾涓

  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中国残疾人体育与健全人体育同行,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取得惊人的成就。中国残疾人体育是中国残疾人事业也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成部分。她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历了萌芽、成长、兴盛几个阶段,正全面走向世界。共和国成立之初,政府大力提倡体育,人民踊跃参与,残疾人体育也萌发出嫩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和盲童、聋人学校开设体育课,福利工厂开展广播体操等体育活动,使残疾人体育从无到有。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中国体育勃兴,田径、游泳、举重、航模等项目连破世界纪录,乒乓球为中国争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个时期,全国性的残疾人体育比赛开始举办。国家每年都拨专款支持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各类竞赛促进了运动水平的提高,也带动了普及。残疾人体育事业逐步成长,开始壮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竞技体育水平也随之迅速提高。国家有能力将更多的人、财、物力投入残疾人体育,为其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动力和更广阔的空间,竞赛次数更频繁,规模更大,项目更多,运动员人数增长更快,累计超过了百万人次。中国残疾人体育越来越兴盛,为世人所瞩目。

  残疾人体育组织的建立和健全,为残疾人体育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1983年,中国残疾人有了自己的体育组织——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1990年更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随后又成立了智残人、聋人体育协会。这些协会及其下属组织,有力地推动着残疾人体育向前迈进。各类比赛、评比等活动日益频繁,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优秀人才大量涌现,后备力量也在增强。合肥、唐山、广州、大连、上海、江苏6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为数众多的全国性赛事先后举办,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也因此不断地提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残疾人体育组织相继成为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等8个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的成员。中国残疾人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显示了高超的体育才能,参加最近5届残奥会,成绩越来越好,8年前在亚特兰大进入世界“十强”,4年前在悉尼进入“六强”,还在第四至第八届“远南”运动会上连得金牌、奖牌总数第一。他们在国际赛场夺得的金牌共2072枚,破世界纪录共2147项。

  这非凡的成绩表明,作为中国6000万残疾人的代表,残疾人体育健儿同样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同样值得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雅典奥运会刚刚结束。雅典残奥会即将开幕。200名体育健儿已踏上征程。祝愿他们像健全人体育健儿一样,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