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三秦都市报:阎掌门下课的偶然性与必然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2:56 三秦都市报

  通常情况下,在没有出现任何重大事件和明显征兆时,让一位身居要职的高官“下课”被视为传言。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将下课属这类传言的典型代表之一。

  自2000年从前任足协副主席王俊生手中接过掌门人头衔之初,阎世铎就给自己下了一个颇为形象的定义,称自己是一只脚在天堂,一只脚在地狱。而所谓的天堂,我们理解为中国足球(特指男足)一旦有翻身之日,必将引起举国上下的轰动。所谓地狱则刚好与其相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因为足球长期受到亿万中国球迷的关注,如果冲击世界杯失利,不仅球迷责骂,众多媒体也会口诛笔伐,而所有焦点都会对准中国足协。

  幸运的是阎掌门是公认的政绩主席,中国足球在他执政后的两年时间,凭借神奇教练米卢的妙手指点,开天辟地打进了日、韩世界杯。这一刻,阎掌门的确进入了“天堂”。

  阎掌门的另一重大政绩是对联赛实施改制,原先的甲A、甲B被重新包装,于是中国职业联赛在进行了十年之后,首次打造出炉了超级联赛,并从形式上迅速朝足球强国接轨。

  然而政绩足球的光环往往掩盖不住其灰色的一面,中国足球在打进世界杯的同时,不惜以牺牲职业联赛为代价,以致于当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职业联赛的整体水平依旧得不到提升,球市也重回低迷状态。

  把甲A改换为中超、甲B更名为中甲,实质上是换汤不换药的一种做法,在足球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的同时,为联赛改头换面就如同一个人在走背运时请算命先生为其改名一样,只能从心理上愚弄一下自己而已,所有的潜在危机和矛盾无从解决。

  因此,当职业联赛布满伤疤,危机四伏时,当女足惨败奥运,震惊国人时,当国奥难抵众敌,丧失了出线权时,有关足协掌门人下课的传闻也会成为偶然之中的必然。

  联赛派系的风雨飘摇

  或许从全兴更名冠城,辽足转让健力宝之后,职业联赛便露出了派系的苗头。

  实质上,自从徐弘走马上任四川冠城之后,有关大连实德与四川冠城联手打联赛,便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敏感话题。一家企业能否同时经营几家同级别的俱乐部,一个老板手下是否可以同时存在几支甲级球队,在中国尚属新鲜事物,但从国际上看,这种现象绝无仅有。其公认的弊端毫无疑问的是几支“同姓”球队必定会为自身利益联手“做人”,如此,联赛将会畸形发展,一些孤军奋战的中小俱乐部也势必会遭到暗算,所谓的公平竞争更是无从谈起。

  陕西国力就是这种派系存在下的牺牲品。当年国力与冠城同年冲超,依冠城当时的实力并不在国力之上,结果最终降级的是陕西国力。

  耐人寻味的是,这种有失公允的派系,却偏偏出现在中国的职业联赛当中,且从最初的实德发展到如今的健力宝,其派系之中的球队数量高达六七支。

  引发派系的最初原因大概是觉得在中国搞足球是一件容易赚钱的事,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联赛水平的停滞不前,加之足球圈内丑闻不断,使投资足球几乎变成了一种“烧纸”项目,因而原先的联赛派系开始风雨飘摇,甚至到了行将瓦解的地步。

  典型的事例无疑来自实德系要退出,健力宝系要崩盘的传言,不过传言背后的确存在着巨大危机,例如健力宝俱乐部已经长达3个月没有发放工资和奖金,拖欠数额已高达700万元。深受其害的还有辽足,据说健力宝还拖欠他们1500万元的转让费等等。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假如实德系与健力宝系真的退出联赛舞台的话,刚刚打造起来的中超联赛将会是一种何样的结局?回答再明确不过,那就是职业联赛的最大败笔。

  中小俱乐部纷纷退出

  我们实在不愿考证,中国职业联赛从诞生到现在的10年时间里,究竟哪一支俱乐部率先退出,哪一家俱乐部宣布倒闭。但令我们记忆深刻的是,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曾经堪称实力最雄厚的红塔俱乐部的退出,着实为职业联赛的现状敲响了警钟。

  继红塔之后,颇具实力的四川全兴也宣告退出,当然,上述两家俱乐部属“大哥大”级的,而一些中小俱乐部的消失则无从考证。

  令人惊讶的是,当年明码标价的甲B2000万甲A三四千万甚至更多的转让费,如今一落千丈。深圳科健居然开出了“零转让”的价码,八一队干脆拆成零件,将球员逐个卖出,青岛颐中也不堪重负,产生了退出的念头。接下来还会有哪些俱乐部意欲退出足球舞台?相信不会就此打住。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一支甲级球队开出“零转让”而无人问津的价码时,被讥笑的对象绝不是科健本身,而是职业联赛的大环境。对此,人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就是职业联赛的大环境得不到有效改善,中国足球难有出头之日。

  中国女足历来被世界公认为一支强队,但奥运的惨败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女足职业联赛开展的艰难。不过女足所存在的问题与男足有较大区别,一个受市场制约,收入低下,一个受大环境污染却腰缠万贯,但真正受害的是投资足球方。眼下媒体还很少披露哪家女足俱乐部宣布退出,但一旦女足受到男足的感染之后,人们期待中的铿锵玫瑰还会再现吗?本版稿件由本报首席记者刘志强记者 霍长吉 王战荣采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