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华商报:旁门左道的国奥之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6:40 华商报
  看着重金打造的国奥队如此模样,不知阎头作何感想邪性国奥的旁门左道,在被人们誉为超白金一代身上,演绎成了超邪门一代,不信我们就一起去看看。我们寄予厚望的国奥,从国傲到国懊的演变过程,也是从超白金到超白痴的过程。整个过程又是一个走旁门左道的过程。

  技战术:圆月弯刀杀入敌阵

  在金庸、梁羽生、古龙等武侠大家的小说中,我们经常看到,书中的主人公往往都有奇遇,在深山、古洞、古墓等人迹罕至或者众人不注意的角落,得到一本秘笈或一幅地图,最终练成一种绝迹江湖的绝技,从此引领武林,成为天下第一。估计我们足协官员、国奥教练没少看这些武打小说,书中精华尽成他们的教义。国奥四年,不就是一直在寻找这么一部独步武林的秘笈吗?不是也在期望一场段誉式的奇遇吗?显然,他们看到的都是一阳指、六脉神剑、九阴真经——四年下来,我们真的也看到沈家军还就练就了几招可以行走江湖的招数:曲波的甲亢发作、杜威的空袭、徐亮的圆月弯刀。而这三招一旦亮相,被敌人识破,就不再是秘招,使用起来自然就不那么好使。首先甲亢是一种病,确实有亢奋发挥的时候,只是太早,世青赛上,曲波甲亢的亢奋期到了极点,后来就是病态期,早早离开人们的视野;杜威的空袭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不能随心所欲,还需要有乔峰、虚竹先掩护,才能尽显功力,所以我们看到了客场战韩国时,一堆人涌向前场,掩护杜威,后场空虚被人家打了反击;徐亮的圆月弯刀虽然犀利,但是就像小李飞刀,一直没有得到出手的机会,因为我们根本就制造不出对方禁区前的任意球。

  其实,我们从一开始就忘了,我们的足球赛压根就不是武林对决的华山论剑,而是一场战争———襄阳保卫战,郭靖应该是我们的典范,有了降龙十八掌,还需要武穆遗书,因为他的降龙十八掌只能用于华山论剑,不足以用在襄阳城御敌。只可惜我们一开始就在学梅超风,在练九阴白骨爪,学武林正道都不屑一顾的旁门功夫,寄希望于练成一两招绝技,冷不丁使出来毙敌。他们忘了一句练武人的口头禅:练武不练功,到了一场空。靠一两招绝招、三板斧只能在局部吓吓人,要取得一场战役乃至一场战争的胜利,决非小李飞刀、九阴白骨爪能够完成。我们不仅要武穆遗书的阵法,还需要训练有素的战士,走旁门左道、练奇招异术,决不是我们足球能够走出国门的正道。

  心态:超白金变成超白痴

  国奥在世青赛风光之后,得名超白金,阿根廷回来,我们以为真的超白金了。在我们被支离破碎、技战术水平极度低下的联赛中,这些“白金汉”确实也风光无限,泡吧、抽烟、喝酒、电玩无所不能。反正联赛中他们的主力位置不用担心,钞票还滚滚而来,还用得着再去练什么功,咱“白金汉”都超白金了,练那玩意不是白痴吗?等到大战打开,才发现原来我们的那点花拳绣腿,根本不中用,我们的奇门异术就像当初郭靖到了襄阳城外,在漫山遍野的敌军中,降龙十八掌已经不足以降敌,连自保都困难。超白金的国傲变成了国懊。由于平时疏于磨练刺刀杀敌,我们只好从以为练刺刀是白痴,变成了真正的白痴。

  请风水先生看风水,看沈祥福的五行。年初,国奥队之所以选择毛家湾集训,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毛家湾的风水好,据说这还是一个“大仙”给算的。毛家湾是一个私人训练基地。在成都,温江和浦江两个基地的条件远远要好于毛家湾。但国奥相信毛家湾的风水,当年,沈祥福就是在这里带队出发,风光地打世青赛的。4月27日上午,国奥队赶在韩国国奥队到达之前搬出了“缺人少水”的天玺宾馆,转而下榻同样离体育场很远但有山有水的“湘麓”山庄。来自国奥队的说法是“图清静”,而来自民间的说法则是“风水说”。据称,沈祥福属鸡,在五行里鸡属木,木旺需得水滋润。所以,他住的地方要靠近水才好。在武汉,国奥住在东湖旁边,打伊朗时又得暴雨相助,所以他在武汉取得了一胜一平的不错战绩。而“湘麓”有水有木,还有一个“好处”是一般人路过轻易找不到酒店大门,没门!就连杜威受伤,国奥领导们连科学诊断都抛在一边,找来江湖游医,寄望于能够找到治好张无忌六师叔的黑玉断续膏。从练旁门左道进而演变成了信异端邪说,彻底成了真正的“超白痴”。本报记者 林源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