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资深教练评说当今跳坛:还是中国队实力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4:35 深圳商报

  【本报讯】眼看着“世界打中国”从口号变成了现实,中国跳水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在国外执教了14年的老教练王同祥却说:“别怕他们外国选手!不管怎样,还是咱们中国队实力最强!”

  在去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跳水队只赢得了8个奥运项目中的3枚金牌,没有实现赛前目标,剩下的5金由老牌劲旅俄罗斯队、新锐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瓜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分。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认为中国跳水多年来“吃老本”,没有发展创新,在“难度至上”的世界跳水主旋律中落伍了。

  近年来一直在澳大利亚体育学院任教的王同祥却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指出,经历了去年世锦赛的失意之后,中国跳水选手在动作的难度和稳定性上明显下了很多功夫。他欣慰地说:“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中国选手比去年有了很大进步,难度上去了,动作更细致了。”

  王同祥认为,虽然自己的澳大利亚弟子马修·赫尔姆在去年世界杯赛的单人和双人比赛中都战胜过“跳台王子”田亮及其搭档,并在世锦赛的双人跳台上称雄,但还是无法和强大的中国选手抗衡。

  “说实话,能对中国选手造成威胁的外国人也就这么几个,都是各个国家的‘独苗’。论技术、姿态、动作规格,他们都无法跟我们比,也就剩冲击难度了。我们只要在难度上下功夫,就比他们强。”虽然多年身在国外,王教练开口还是一口纯正的老北京口音。

  “而且,国外运动员的训练体制也与我们不同。他们像一盘散沙,有各自的生活,训练课经常因为学习、度假等事情而中断,根本就谈不上系统训练。地基不牢固,你想这楼能多高啊?!”

  王教练指出,中国跳水整体实力超群,但若想成为“常胜将军”,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是“制胜法宝”。他的想法和前“跳水皇后”高敏不谋而合。两人都建议,当世界跳水与中国跳水的水平逼近的时候,中国选手更应具备“超强”的心理素质。这不仅需要心理专家的帮助,还要求教练员在日常训练中磨练队员,不断摸索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总之,不管外国选手拼得多凶,别怕他们!奥运会上获胜的还应该是咱们中国选手!”王教练自信地说。

  4月3日下午,国际泳联跳水冠军系列赛(珠海站)的比赛进入第二天。中国优秀选手郭晶晶、吴敏霞和劳丽诗、李婷分获

  深圳商报记者吴峻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