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走进死胡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3:16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队以1比0击败中国香港队,虽然3分的结果让人满意,但就其比赛过程来说,中国队的表现却让人失望。除了进攻组织上存在明显的问题以及心理不过关等因素之外,我觉得还有一点也不可忽视,那就是中国队对中国香港队的快灵狠的传统南派打法表现得极不适应。究其原因,我认为这与传统的南派打法在现阶段中国足坛处于绝对的弱势有着莫大干系。南派足球的不断弱化不仅使中国足球失去了一面镜子,而且也使中国足球的打法趋于单一,而这一切都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扼制了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我一直认为,南派足球在近些年的没落并非由于其打法的局限性或是落后性造成的,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的南派足球非常接近欧洲的拉丁派,而欧洲拉丁派的打法一直被足球界的行家公认为中国足球学习的方向。不是危言耸听,如今南派足球在中国足坛的缺失有可能使中国足球在发展方向上出现偏差。

  细细回想一下,无论是当年的广州太阳神还是松日,他们都以其快速和犀利的打法奠定了自己在中国足坛的地位,广州太阳神还在甲A联赛的第一年里取得了亚军,后来的松日也获得了甲A第四名。南派足球之所以没落甚至无缘中国的最高水平联赛,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的生存环境有关。面对有雄厚国有资本支撑的一些俱乐部的冲击,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南方足球渐渐地感到力不从心,球员流失伴随着地下赌球猖獗,很快淹没了南方球队,南派足球也随之失去了在中国顶级联赛的生存空间。

  我以为,昨天中国香港队对中国队形成的冲击实际上可以被视为“南派的证明”。虽然香港球员的个人能力较以前的广东球员有很大差距,但这支有着鲜明南派足球打法的球队依然让中国队吃尽了苦头,这足以证明南派足球在现阶段中国足坛的重要性。其实,就一国联赛而言,保持打法的多样性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英超不仅拥有阿森纳、富勒姆这样的技术流,曼联、纽卡这样的技术+战术流,而且还拥有强调身体和对抗传统英式打法的埃弗顿。西甲更是百花齐放,且不谈皇马的球星战略,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毕尔巴鄂、贝蒂斯、奥萨苏纳这些球队可以说都可成一派。意甲、德甲莫不如此。反观国内足坛,虽然各俱乐部也都先后聘请洋帅执教,但由于俱乐部缺乏长期的发展战略,各支球队打法不停地变化,到了最后反而使这支球队的打法越来越趋同,且不论北派的实德、鲁能、辽宁,如今就连申花、中远和深圳的打法也与北方球队越来越接近。对中国足球而言,打法的趋同未必是好事,除了极大地降低联赛的观赏性之外,球员的类型也变得越来越趋同,以至于国字号球队在选拨人才时没有可挑选的余地。国家队与国奥队在整体风格上的趋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这一原因造成的。

  竞技项目打法的百花齐放在某种意义也是竞争的必要环节,中国的乒乓球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与中国乒坛打法的多样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愿中国足球能引以为鉴,否则,中国足球的发展就可能走进一条死胡同。作者:季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