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京武术界初探:金陵武术源自达摩 金陵秋领衔武痴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这是一群在普通人眼中显得有点特殊的人物:他们的身份可能是商人、工人,也可能是导游和学生。平时他们和身边的人一样,为着自己的生活而拼搏;但是一旦远离了喧嚣,换上了那身熟悉的服装,他们马上就变成了古龙笔下身怀绝技的“江湖侠客”。在南京这块中国传统武术曾经非常风行的热土上,他们是最后一批仍然在坚持的人。昨天下午,记者带着种种疑惑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圈子,走进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武术世界。

  人物 金陵秋领衔“武痴”圈

  金陵秋(本人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这是在南京武术界赫赫有名的一个人物,当然这只是这个“武痴”在网上使用的名字。为了让南京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感受到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金陵秋在西祠胡同上开辟了一个名叫“精武英雄”的版,金陵秋是这个版的版主。版友们都是中国传统武术的爱好者,大家因为同样的兴趣走到了一起,定期举行聚会,切磋武艺,交流心得,并因此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圈子。这个圈子藏龙卧虎,高手层出不穷,少林、咏春、太极、八卦等各门各派的武术套路在这里都能够看到,掌碎红砖、头顶开大石等所谓的武林绝学在他们的眼里只是小儿科的东西。

  金陵秋是他们的领袖,这位年纪不大的小伙子在南京武术界是宗师级的人物。从小学开始,金陵秋就开始在身为太极高手的父亲指导下初步接触了中国传统武术。从最基本的扎马步开始,这20多年来,金陵秋走遍了大江南北寻访名师,各门各派的武功都有涉及,并且能够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套路。“他就是一个武痴,为了习武,他什么都可以放弃”,金陵秋的几个朋友这样形容他。说是朋友,其实都是这几年才走到一起的。大家都在南京工作,偶然的机会让他们找到了契合点。如今他们每个星期六下午都会在五台山举行聚会,并且借机指导慕名而来的武术爱好者们。

  历史 南京武术源自达摩

  “知道为什么现在南京的珍珠泉景区经常举办大型的武术表演和擂台比武活动吗?”刚刚落座,金陵秋就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记者接连回答了几次,但是金陵秋都只是笑笑摇摇头。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金陵秋才说出了正确的答案。原来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提供的资料记载,在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拔驼落迹传教而依山敕建少林寺。释加牟尼佛大弟子摩诃迦叶的第二十八代佛徒达摩泛海至广州,经南京,北渡长江来到嵩山少林寺开始传经布道,而达摩祖师正是中国传统武术的开山宗师。他在经过南京时曾经停留了数日,落脚点就是如今南京江浦的珍珠泉地区。可以说,南京武术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北魏时期。

  这之后,武术在南京迅速风行,但是由于民间武术历来被认为是难登大雅之堂的,所以只在民间师傅那里口传身授,只在街头、庙会上表演。时间来到了1928年3月,中央国术馆在南京正式成立,张之江出任馆长。南京中央国术馆虽然引进了西方的体育项目,比如拳击,但是武术教学还是延续传统武术,国术国考是借鉴以前的武举形式,除了考套路、散打等武术技术外,还要考文化。它是当时主管中国武术的中央行政机构之一,培养了大批的武术人才。

  那时候南京著名的武术家有精修少林拳、查拳的杨小辫子,有被誉为“千斤王”的王子平和“马前三刀”的何福生等等,他们都是当时享誉武林的人物,如今他们的传人分布在世界各地,都在为宣扬中国传统武术尽着自己的努力。

  现状 真正练武者百人而已

  “那么现在南京的传统武术发展情况怎么样呢?”一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金陵秋的脸色顿时就凝重了起来。“时代变了,好多东西都变了,现在南京的传统武术再也回不到过去的辉煌时期了。”根据他的介绍,记者惊讶地得知,现在南京地区依然在坚持自发学习传统武术的只有100多人,大体上集中在两个区域:一是城东的鸡鸣寺、紫金山和玄武湖一带,外家的少林拳、查拳和内家的太极、形意等在这里都能够找到踪影,另外一个就是城南的雨花台一带,武者们一般都是少林一脉,走的是外家的刚猛路子。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在各大公园都可以见到的太极、木兰扇等项目的爱好者们,金陵秋笑言:“那是纯粹的强身健体,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武术。”

  金陵秋表示,现在武术在南京发展的确比较困难,虽然南京的各大体育院校都设立了武术专业,但是那种按部就班的传统教导方式并不能真正地让学生学到实质性的东西。而空手道,跆拳道等包装精美的舶来品吸引了一大批喜欢追逐新鲜事物的年轻人的目光。对于属于国粹的传统武术,关注的目光却是越来越少。目前南京的武术教学点大多在各大公园、广场内,设施简陋,至多就是划个场子、拉个横幅。这样的场地不仅雨雪天无法练功,许多练习中华传统武术的练武器材也没办法安置:如梅花桩、木人桩、沙包、沙袋、铜人阵等等。

  前景 “我们必须寻求改变”

  “我正在寻求改变的方法”,金陵秋郑重地表示,“传统武术里有些东西的确是比较不合形势了,我们必须寻求改变。”有这样一件事情让金陵秋记忆犹新,那还是在两年前,当时的南京审计学院有个来自巴基斯坦的教英语的老师,他自幼学习瑜珈。来到南京之后,他通过朋友找到了金陵秋,表示要和中国武术切磋一下。结果一番比画下来,那个老外真心实意地认输,并且当场表示要拜金陵秋为师。金陵秋饶有兴趣地问他想学什么,老外表示自己只想学习轻功,就是那种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功夫,金陵秋当时就愣住了。原来这个老外看过了《卧虎藏龙》,对于里面的演员能够在天上像小鸟一样飞翔感到特别羡慕,在他的眼里,中国功夫就是自由地飞翔。

  “我当时觉得特别心酸,不是说其他意思,我觉得一系列的电影宣传硬生生地曲解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武术。”金陵秋这样形容他当时的感受。所以他决定要更加努力地赋予中国武术新的东西。在他的计划中,他正在和朋友们一起融合各门各派的精华,努力开创一种“漂亮、实用、健身”的武术套路,希望可以借此把武术在南京地区甚至在全国推广开来。

  今年11月,国际奥委会将决定是否把中国武术设为奥运会项目(即使是表演项目也好)。“我们都在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我也始终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真正投身到这项运动中,这一天就一定会到来。”金陵秋的眼中充满了深深的期待。实习记者 沈毅

  (编辑 爱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