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过风景跑出健康 章华:我在兰里跑马拉松

跑过风景跑出健康 章华:我在兰里跑马拉松
2020年10月29日 09:50 新浪体育

  章华(右)和他的兰里跑团,成为田间的一道风景。

  返乡创业的民宿设计师,光荣入党的夜市摊主,快乐的电梯修理工,生意兴隆的乡村厨师,百年火柴厂的厂长,直播电商的金牌选货人,跑出个人和村庄健康的跑团团长……回首这些年,因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几乎都在努力奔跑,他们是奋斗者、参与者,也是成果的共享者。

  “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铭记那些足音铿锵的奋斗,展示我们具体而微的小康生活,本报今起推出“奔小康·我的十三五”系列报道,用一个个饱含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的故事,致敬所有为实现全面小康拼搏的人。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虞江晋芳

  清晨,杭州兰里景区雨后的田园散发出阵阵泥土的芳香,一抹醒目的蓝色跃动在景区的绿道上。

  兰里跑团的跑友们,又相约而至,奔跑在环境优美的跑道上,穿梭在稻花飘香的田埂上。

  队伍中,领头的是一位体型瘦削、精神矍铄的长者,他叫章华,兰里跑团团长,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浙江省百佳社会体育指导员”“首届杭州市十佳健康达人”等荣誉称号。

  “没有全面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来,听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或许你就会明白,追梦,什么时候都不晚。

  A

  50岁开始跑马拉松、玩铁人三项

  体重变轻了,体质变好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三墩人,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之后开始了创业,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40岁之后,我发现身体素质慢慢下降。当时,对于马拉松赛、铁人三项赛,我连概念都不清楚,只是偶尔在电视上瞄到几眼,也根本不会去关注。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碰到了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看到他一个人在风风火火地跑步,精神饱满,红光满面。在和他谈话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已经是参加10年的“老杭马”了,还常年坚持游泳,当时我感到自愧不如。

  2013年,我开始跑步,当时我们三墩北哪有什么跑道,都是农田、违法建筑,每次跑步都是跑着去西溪湿地福堤,来回一趟12公里。

  2014年,我开始去尝试人生第一场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从当初的小马、半马到现在的全马,我已经连续参加了6年的杭州马拉松比赛,以及参加了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越野赛共30多场。特别是2019年我还参加了被称为世界上最虐的北京金山岭长城马拉松赛,21公里2万多级的台阶,把自己狠狠地虐了一把。今年的5月4日这一天,我一个人在104国道上跑了54公里,创下了个人跑步最长距离的纪录。

  2017年7月23日,我参加了首场铁人三项比赛——中国畲乡国际铁人三项赛。那是一个炎炎的夏日,气温38℃,比赛结束后,两个肩膀被强烈的太阳晒得通红,并阵阵灼痛,过了几天就开始脱下了很大的两块皮。虽然这样的过程很痛苦,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并每年都会参加此项比赛,2019年11月,我还获得了全国铁人三项邀请赛富阳站老年组冠军。在朋友圈刷屏后,我的同事和朋友都叫我“章铁人”。

  由于常年坚持跑步、游泳等体育锻炼,我的体质得到很大的提升,体重也减去15斤。在近10年的时间里,我没有看过医生,连感冒都没有过。

  B

  创办兰里跑团

  村里打麻将、喝酒、K歌的少了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虽然个人的小小梦想实现了,但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说,我有着更大的社会义务和责任。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上半年,家门口的绕城、华联两个村,变成了风景优美的景区,还多了一条贯穿景区的12公里滨水步道。

  正是依托于这条步道,2018年6月,我在兰里景区组建了兰里跑团,当时就想着把身边的“麻神”、“歌神”都引到全民健身的道路上来。

  我们居住在城郊接合部,周边农村都进行了拆迁,农民的日子富了,手也闲了。很多居民群众过起了麻将老K、卡拉OK的生活,忽略了健康。

  刚成立那会儿,我们十几个人在步道上跑,村里还有人对我们指指点点,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每周三晚上、周六早上两次集体例跑,成了田间的一道风景,参加我们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从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8人,原来村里喜欢打麻将、喝酒的村民,也跟着一起跑起来。

  去年,我们跑团还搞了一个大动静,把周围几个村都拉了进来,在村道上办了一场乡村马拉松,出发门、专业计时、奖牌证书、服装样样都有,我们还请了专业的赛事公司执行整个比赛。

  下个月8日,第二届兰里乡村半程马拉松又要开始了,这正如我们最初办跑团时所希望的那样:跑过风景,跑出健康,也跑出快乐。

  (杭州日报)

马拉松杭州兰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