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分01秒!基普乔格接班人打破半马世界纪录

58分01秒!基普乔格接班人打破半马世界纪录
2019年09月16日 08:48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昨天下午,在哥本哈根半程马拉松赛中,肯尼亚选手Geoffrey Kamworor以58分01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一举打破男子半马的世界纪录。

  过去八九年的时间,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一直都由塔德赛保持,他在2000里斯本半马跑出的58分23秒的纪录一直保持了8年之久,直到去年的十月,Abraham Kiptum才以58分18秒打破,而不到一年的时间,Kamworor又把纪录提升到了58分01秒,差点跑进58分大关。

  这场比赛,Kamworor是有备而来,赛前就有声音看好他破纪录,为此,他放弃参加即将到来的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把重心放在了这场比赛和年底的纽约马拉松。

  昨天在比赛中,第一个五公里,Kamworor一直跟随第一集团,第一个5K用了13分53秒,稍微比纪录的用时要慢,第二个5K他稍有提速,来到10公里用时27分34秒。

  10公里过后,他果断杀出人群独自领跑,此后没人再追上他的脚步,第三个5K他用了13分31秒,15公里跑完用时41分05秒,照着这个节奏跑下去,他本有希望跑进58分钟。

  最后一个5公里他稍有降速,但势头不减,通过20公里用时55分整,已经创造了一项世界最好成绩。最终他冲过终点时,时钟刚好走过58分,经过官方核实,他的成绩最终定格在58分01秒,新的半马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Kamworor的分段用时如上图所示,平均2分44秒的配速,下个月基普乔格将要再次挑战破2,平均配速要跑进2分50秒。

  相比基普乔格、基普桑、贝克勒等人,Kamworor的名声似乎要小很多,但他足够年轻,今年只有27岁,跟基普乔格一样,他同样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Kamworor的全马最好成绩为2小时06分12秒,创造于2012年的柏林马拉松,那时他刚满20岁,也是他个人首个全马,值得一提的是,在首马之前一年,Kamworor曾以配速员的身份参与柏林马拉松,当时带领Patrick Makau创造了世界纪录。

  最近几年,Kamworor的全马成绩没能再突破,却在半程项目中取得了傲人的成就。

  2014-2018年,他连续夺得三届世界半马锦标赛的冠军,2016年的那届赛事在卡迪夫举行,当时是一场雨战,刚开跑他就滑倒,在地上躺了7秒之后爬起来猛追,最终力压莫法拉等人实现卫冕,成绩为59分10秒。去年再度卫冕半马锦标赛,他一度在比赛中跑出了13分01秒的5K用时,令世人震惊。

  Kamworor与基普乔格同属于NN RUNNING跑团,两人也是最好的训练伙伴,据说在训练中,他们起初是一大群人跑在一起,随着配速的不断增加,最终能跟上基普乔格的只剩下Kamworor一人。

  Kamworor是基普乔格最喜欢的小老弟,基普乔格从不吝惜对他的夸赞之辞。去年,基普乔格在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时,他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了Kamworor,表示后者未来前途无量,完全会超越自己。

  如此看来,Kamworor算是基普乔格钦点的接班人,这也难怪,只要Kamworor的比赛,基普乔格都会到场支持,2017年,当Kamworor夺得纽约马拉松冠军时,他冲过终点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场边去拥抱等待他的老大哥。

  (kyrie)

半马Kamworor纪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