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中暑!浙江俩小伙大热天跑马拉松 结果跑进ICU

重度中暑!浙江俩小伙大热天跑马拉松 结果跑进ICU
2019年07月24日 11:4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我只想找口水喝,谁知道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7月23日下午,31岁的小袁(化名)在整理生活用品,准备办理出院手续。

  谁能想到,小袁前一天早上参加单位组织的环太湖半程马拉松比赛,重度中暑,昏倒在赛场,神志不清,甚至大小便失禁。而他的同事小温(化名)也未能幸免。

  7月21日早上5点半,比赛开始。长兴县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李伦红、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医生刘晶星和驾驶员王卫忠在太湖博物馆附近的医疗保障点、2号救护车上待命。

  在中点服务站附近,刘晶星医生发现有个运动员(小袁)体力不支、两腿发软,马上上前跟陪练说,让他不要跑了,休息一下。

  医生把小袁扶上救护车后给他吸氧,心电监护,将生理盐水按比例稀释后给予口服(防止电解质紊乱脱水),监护仪显示心率达135次/分。

  此时,对讲机收到讯息,说在折返大约12公里处,有运动员晕倒,救护车马上赶到现场。

  运动员(小温,33岁)倒地,神志不清,瞳孔对光反应迟钝。医护人员赶紧把他用担架抬上救护车吸氧,心电监护,心率达到155次/分,小温显得烦躁不安,渐渐意识模糊了。

  “这两名运动员需要马上送医院。”李伦红当机立断。途中,刘晶星严密监护,两人均神志差,陆续开始呕吐。

  7点16分,两名运动员送到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急诊科,两人的体温分别为38度和40.1度,立即进行冰块物理降温、输液等。这时,小袁已大小便失禁。

  随后,两人被迅速转入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治疗。EICU黄何永医生表示,物理降温的目的是防止脑水肿,大量补液保护脏器功能,两小时后,两人渐渐清醒了,当天下午转入急诊病区普通病房。

  “两人都是重度中暑症状,甚至发生了热痉挛、昏迷。”急诊病区李冬辉医生表示,幸好发现及时,处理有效,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危及生命!

  昨天,我们迎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许多地区的最高气温达35℃以上,长兴也不例外。

  酷热天气,预防中暑尤需警惕,长兴每年因高温中暑导致的疾病和死亡并不鲜见。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体温超过40℃的严重中暑病死率为41.7%,若超过42℃,病死率高达81.3%。

  那类人中暑风险最大?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

  中暑的类型

  轻度中暑:口渴,心跳、呼吸加快,还会出现头疼、头晕、胸闷等症状。

  重度中暑:晕厥,昏迷,痉挛,高热,救治不当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❶ 热射病:不出汗,但体温特别高、头晕。

  ❷ 热痉挛:大量出汗、肌肉痉挛、体温正常。

  ❸ 热衰竭:头痛头晕、出汗多、恶心、血压下降。

  如何预防中暑?

  1、大量饮水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3、穿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

  4、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

  5、关注高危人群

  6、不要将小朋友单独留在车内

  遇到中暑的人该怎么做?

  将患者扶到阴凉处躺下;

  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最好是淡盐水;

  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降温;

  把患者脚部抬高,有助于静脉回流,缓解休克状态;

  如情况严重,立即将患者送至医院,医生会采取更专业的综合与对症治疗措施,处理并发症,防止脑水肿和抽搐等特殊情况。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汪亚杰

马拉松浙江中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