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马拉松名将奖牌被取消 请上好规则这一课

大运会马拉松名将奖牌被取消 请上好规则这一课
2019年07月15日 00:34 新京报
多布杰、彭建华成绩被取消。 多布杰、彭建华成绩被取消。

  每逢大赛,运动员潜心备战提高实力,比赛期间正常发挥力争好成绩,这当然非常重要。但如果因为轻视比赛规则,导致发挥不理想甚至成绩被取消,未免有些得不偿失。

  正在进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在马拉松项目上选拔了多布杰、彭建华、李芷萱多位名将参赛,其中多布杰、李芷萱分别是国内水平最高的男女马拉松选手,彭建华也是新生代长跑运动员中的佼佼者。

  虽然整体上与日本马拉松有不小的差距,但在大运会赛场,几位名将发挥不俗,多布杰原本获得男子个人铜牌,男女团均收获银牌。但赛后谁也没有想到,由于场外违规递水的失误,两位运动员成绩被取消,男子个人铜牌与男团银牌被收回。

  不可否认,中国运动员在个别大赛的部分项目上,不止一次遭受不公平待遇。但是,裁判员此次的判罚有理有据,违规获取补给或饮水,第一次给予警告,出现两次取消比赛资格,多布杰、彭建华赛后被取消成绩,确实无冤可喊。

彭建华赛后回应。彭建华赛后回应。

  一般的马拉松比赛,从官方补给站获取补给或饮水,早已是常识。到了大运会正式比赛,却出现场外违规递水的行为,到底是随行工作人员的失误,还是运动员本身缺乏意识?这次教训应该给所有人敲响警钟。“对于我跟多布杰违规这件事,我们两个也是一脸蒙,同时也感觉到特别委屈跟无辜……我教练还责怪我怎么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彭建华赛后在社交媒体上说。从他这段回应中可以看出,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在大运会马拉松比赛前,并没有仔细研究相关规则,吃了“经验主义”的亏。

  不同的大赛,不同的项目,总会有特殊的规则以及特定的判罚标准,不要因为某种习惯而忽视规则的重要性,也不要因为感觉吃亏而盲目抱怨。只有在大赛前上好规则这一课,平日的努力和硬实力才不会白白浪费。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