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前拉伸这么简单的事 你还真不一定会...

跑前拉伸这么简单的事 你还真不一定会...
2019年06月21日 14:18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都说没有“拉伸”的跑步,都是耍流氓!

  所以很多跑友都会在跑步前

  “煞有其事”地压个腿、拉个筋…

  你自以为彻底舒展了肌肉,

  效果却也许会适得其反。

  因为跑步前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不是静态牵拉,而是动态拉伸!

  动态拉伸和静态拉伸,不同在哪?

  前者是要动起来,后者则是要静止不动。

  静态拉伸是一种将肌肉拉伸至极点,静止不动并保持15秒以上的持续拉伸方法。而动态拉伸是以不断重复的快速动作向身体发出信号,刺激肌肉进入兴奋状态

  动态拉伸本身也是种热身。

  动态拉伸(左)vs 静态拉伸(右)

  为什么跑前适合动态而非静态拉伸?

  运动前的肌肉还在沉睡状态,没有经过预热的肌肉弹性较小,这个时候用力拉扯肌肉反而容易弄伤自己。

  跑前静态拉伸还可能影响跑步状态。据发表在《力量与训练研究杂志》上的调查表明:跑前做了静态拉伸练习的长跑运动员与那些没有做过拉伸的人相比,运动成绩会大大降低,因为肌腱拉长后回弹收缩速度降低,反而跑步效率变差。

  而动态拉伸能够在短时间内调动身体各部分的肌肉,使身体迅速适应运动环境,更快速地升高体温,预热肌肉,防止运动损伤。而且在大幅度活动关节的同时,并不会有损于力量或爆发力。

  很多跑者把那些静态拉伸动作误用在了跑前。

  请注意:静态拉伸更注重肌肉的恢复,会拉长肌纤维,让肌肉变得不敏感、不兴奋,收缩力量变弱,所以建议跑友把静态拉伸放到运动后更合适

  Dynamic Stretch Move 

  跑前动态拉伸有哪些经典动作?

  一般来说跑前进行15分钟左右的动态拉伸就行,不难也不麻烦。Get以下5个经典动作,每个动作各边做10组,就能让你跑得更快安全!

  髋屈肌群拉伸

  包括髂腰肌、臀肌、以及腿部前侧的肌肉拉伸

  站直,收缩臀部肌肉,将右膝提起至胸部位置,左臂自然前摆,然后把脚放回到地面。接着重复另一条腿。

  腿部屈肌拉伸

  主要针对大腿后侧的腘绳肌群拉伸

  身体站直,右臂在前。弯曲并提起膝盖,左臂摆臂前伸,右臂收回,大腿与地面保持平行。四头肌用力,并将小腿伸直踢出。回到初始姿势,然后另一条腿重复。

  腿部伸肌拉伸

  主要针对大腿前侧的四头肌群拉伸

  收紧你大腿后侧的肌肉,右膝盖向身体后侧弯曲。试图用脚跟踢向臀部,左臂向前右臂回拉,自然摆臂。伸直右腿,然后换另一边重复。

  跖屈肌拉伸

  主要针对脚踝、足底的肌肉拉伸

  双手叉腰站立。抬起右脚,保持膝盖伸直,随后快速地勾起脚背,脚尖向上。回到站立姿势,然后换另一只脚重复。

  髋关节伸肌拉伸

  包括臀大肌、后侧内收肌以及大腿后侧的二头肌等的肌肉拉伸

  身体以臀部为轴心前倾。抬起右脚,弯曲右膝,同时向前摆动你的左臂,就像跑步时的姿势一样。保持身体前倾,快速地将右腿向后伸展,如此重复。然后再换另一条腿。

  所以阿,

  跑前拉伸怎么能“静悄悄”?当然要动起来阿!

  特别是秋冬季,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肌肉粘滞性较高,在跑前进行错误的静态牵拉更容易受伤。不如在运动前以几组动态拉伸同时进行牵拉与热身,将肌肉温度预热到适宜的水平。这个时候开始慢跑,绝对会事半功倍。

  (run camp)

肌肉大腿拉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