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师2年跑了24个马拉松 用双脚丈量世界

盲人按摩师2年跑了24个马拉松 用双脚丈量世界
2019年06月17日 11:4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县有一位全盲马拉松跑者严某,他没有一点光感,也没有任何方向感,比赛时有一个陪跑员做他的眼睛,用绳子告知他方向。两年间他参加了大大小小24个马拉松比赛,成绩从刚开始的四个多小时提升到了三个多小时,完成了许多普通人都无法完成的事情。

  严某刚出生几个月就被诊断出恶性视网膜母细胞瘤,为了保命只好将眼球摘除,从小就没有视力和光感。8岁时被父母送到潍坊盲校学习,15岁时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学习针灸按摩,这是严某第一次离开家,陌生的地方让他感到害怕,出门都要思考再三,该怎样上车下车。

  毕业后,严某先后去了杭州和北京打工待了7年,然后他带着自己工作攒的积蓄,回到了高密老家,在一个偏僻的小区门口,租下了一个门头房,工作吃住都在这里,没有什么情况也不会出门。严某凭借自己精湛的技艺,赢得了一批忠实的老顾客,每个月收入都很不错,一个月能净赚4000多元。

  生活条件上来了,严某开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他搞了一台电脑和一个音箱,播放自己喜欢的轻音乐。严某靠听觉认知电子产品,下载了一个付费语音软件,由于他听觉十分灵敏,网上听书的语速,可以到达每分钟上千字,是正常人的好几倍。他平时没事也会“看”朋友圈,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并且还研究了股票和期货,通过总结经验挣了好几万。

  严某说,没有人会喜欢平淡无奇的生活,他也一样。一次,他上网时发现北京要举办一场马拉松,为视障跑者提供陪跑人员,这则消息引起了严某的注意,他开始搜索马拉松相关的信息,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运动,全程40多公里,燃起他想挑战的心,他开始在他的按摩店里运动,提升自己的体能,想用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

  严某将想法告诉了家人,尽管妹妹告诉他跑步是一项很无聊的运动,但严某还是继续锻炼,他让母亲带着他去公园,母亲骑着自行车,他把手搭在母亲肩膀上带着他跑步练习。练习的时候,严某碰到了几位喜欢马拉松的跑友,跑友们开始带着他练习,后来他还加入了一个爱好马拉松的组织。严某的陪跑小伙伴说,自己是他的眼睛,很多时候,严某的毅力能鼓励到他。

  严某跑过的24个马拉松中,最令他骄傲的是波士顿马拉松比赛,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的马拉松比赛,是所有跑友的神圣殿堂。这次参赛是严某第一次出国,他也是最古老马拉松赛事里中国的第一个全盲跑者,他去的过程并不顺利,美国大使馆拒签了严某三次,不相信一个盲人去美国是为了跑马拉松,怀疑他是非法居留。就在严某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个帮助视障马拉松跑者的公益组织找到了他,并帮助他成功获得了签证带他完成了比赛。

  严某说,他很喜欢夜跑,虽然他没有见过星空,但是每当他听一些纪录片描述时,总能想象到星空和宇宙的模样。他基本已经脱离了视觉束缚,去了荒漠、高原,很多常人都没有去过的地方,但他认为远方不仅仅指代距离,只要跳出眼前就是远方。严某为自己的每一次进步开心,尽管没有太多人知道他的荣誉,但他还是在坚持这项运动,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马拉松盲人双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